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志军强调:推动铁路客运专线运营管理创新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7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8月14日上午,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主持召开部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研讨客运专线运营管理。刘志军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不断探索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握新规律,推动铁路客运专线运营管理创新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彭开宙,胡亚东,王志国;部党组成员、纪委书记安立敏;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晓兵;部党组成员、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主席国一民和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铁道部原副部长孙永福出席学习研讨会。

    刘志军在学习研讨会上总结了京津城际铁路和胶济、合宁、合武、石太铁路客运专线安全平稳运营积累的成功经验。他指出,去年8月1日,我国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胶济、合宁、合武、石太4条时速250公里的客运专线也相继建成投产。一年来,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探索实践,不仅实现了安全平稳运营的目标,而且在建立完善我国铁路客运专线运营管理体系方面积累了成功经验。刘志军从运输管理模式、开通运营准备、固定设备维护、移动设备检修、行车组织指挥、新型客站管理、劳动组织改革、客运服务质量8个方面总结了客运专线运营管理成功经验后指出,一方面,我们要在新的实践中不断深化,使之更加系统和完善;一方面,要抓好推广运用,为即将投产的客运专线提供借鉴。

    刘志军阐述了客运专线运营管理的重大意义。他指出,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目前的建设进度,到2012年,我国铁路将有1.3万公里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投入运营,其中时速300公里至350公里的有8000公里,时速200公里至250公里的有5000公里。今年年底,武广、郑西、甬台温、温福、福厦等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将建成通车,届时,开通运营的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将超过3500公里。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强客运专线的运营管理,确保行车安全和良好的运行品质意义十分重大。

    第一,搞好客运专线的运营管理,是尽快缓解铁路“瓶颈”制约、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的必然要求。建设发达完善的铁路客运专线网,是缓解铁路“瓶颈”制约、解决人民群众“买票难”、“乘车难”的重大举措。随着一大批客运专线的建成投产,我们既定的目标将逐步变为现实。但是,仅仅把客运专线建成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切实管理好、维护好这些客运专线,确保安全平稳运行,才能充分发挥其效能,进而实现扩大运输能力、服务人民群众的目标。

    第二,搞好客运专线运营管理,是加快建设我国铁路高速客运网、早日实现铁路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一大批客运专线的陆续建成和大量先进技术装备的投入运用,为我国铁路高速化创造了重要的“硬件”条件,但同时,还必须有与之相适应的“软件”,也就是具备较高的高速铁路运营管理水平。我们必须积极适应高速铁路快速发展的新要求,在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管理手段等各个方面不断创新发展,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客运专线运营管理模式,为早日实现我国铁路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第三,搞好客运专线运营管理,是提高铁路建设投资效益、展示大规模铁路建设成果的必然要求。提高投资效益、实现投资回报最终要靠运营管理。我们必须不断创新客运专线的运营管理,努力在优化资源配置、调整生产方式、改革劳动组织、加强客运营销等方面深入探索,逐步形成科学高效的运营管理机制,提高运输效率和效益,使每一条投产的客运专线不仅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也要创造较好的经济效益,促进铁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不断提高铁路经济发展质量。

    第四,搞好客运专线运营管理,是进一步扩大中国铁路影响力、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必然要求。京津城际铁路的建成通车和良好的运行品质,不仅在国内受到广泛好评,也在国际上产生了巨大影响,一些国家希望与我国合作建设高速铁路。我们必须在不断完善我国高速铁路技术标准的同时,切实提高运营管理水平,真正具备集设计、施工、制造、维修和运营管理于一体的“交钥匙”能力,不断扩大我国铁路的国际影响力,促进中国铁路“走出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刘志军就全面做好武广、郑西等客运专线的开通运营准备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确保武广、郑西、甬台温、温福、福厦等客运专线在年底前投产运营,是下半年全路重中之重的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以安全和质量为核心,充分借鉴京津城际铁路等客运专线的实践经验,精心组织好工程收尾、联调联试、开通准备、运营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确保这几条客运专线如期、高质量投入运营,并实现一流的安全业绩、一流的运行品质、一流的服务质量的目标。一是严把工程质量验收关。建设单位要精心组织好各项收尾工程施工,确保工程质量“零缺陷”;运营单位要做到主动上手、提前介入,坚决把工程质量问题解决在交付之前。二是严密组织联调联试。科学编制试验大纲,严密组织系统调试和动车组试运行,及时协调解决试验中的重要问题,为客运专线顺利开通运营创造条件。三是强化运输组织工作。统筹考虑既有线和新线能力,提前制订列车开行方案,研究确定固定设备和移动设备检修维护模式,完善施工安全管理措施,切实提高新投产客运专线的运输组织水平。四是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客运专线建设技术规范,建立健全行车组织、客运组织、设备维护、运营管理、应急处置等专业管理规章制度。五是加强人员培训。以基层管理人员、现场技术人员以及列车调度员、动车组司机、随车机械师、线路维修人员为重点,抓好岗位适应性培训和新技术、新装备、新规章的强化培训;加快培养一批适应现场需要的高技能人才、高级技术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为全面提升客运专线运营管理水平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铁道部总调度长徐啸明、总经济师余邦利、总工程师何华武、总规划师郑健、安全总监耿志修,部政治部副主任蔡克芳、齐文超、王勇平、阴成仁,部政治部原副主任佟立军,部纪委副书记杨沫以及部机关各司局和部直属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在会上就客运专线运营管理作了重点发言。(记者林晓莺)

 
 
 相关链接
· 刘志军:认真落实《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调整方案
· 刘志军:提高行车设备质量 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稳定
· 刘志军:推进铁路建设标准化管理提升建设管理水平
· 刘志军:打造一流品牌 为铁路现代化提供先进技术
· 刘志军: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现代化铁路客站
· 刘志军:高标准、讲科学 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稳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