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四川将从严查处酒后驾驶等13类32种交通违法行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7日   来源:四川日报

    8月16日记者获悉,四川省公安交警部门结合全省正在进行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公路客运安全整治、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整治和军警车规范管理,即日起要求全省各级公安交警对社会舆论反响强烈的酒后驾驶等13类32种交通违法行为从严查处,确保交通秩序好转。

    据了解,按照《四川省道路交通安全轻微违法行为适应口头警告暂行规定》,对情节轻微,当事人主动纠正违法行为的,依然以教育、口头警告、书面警告方式处理为主;对严重影响道路交通秩序,危及交通安全的严重违法行为依法从严处罚。对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公务的,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从重处罚。

    以下13类32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将被依法从严整治,凡应依法并处暂扣、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拘留的,一律暂扣、吊销其驾驶证、拘留:

    (一)酒后驾驶机动车(饮酒后驾驶机动车,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醉酒后驾驶机动车,醉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

    (二)涉牌涉证违法行为(驾驶未悬挂号牌的机动车,故意遮挡号牌,故意污损号牌,未按规定安装号牌,机动车号牌不清晰,机动车号牌不完整,使用伪造机动车号牌,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使用变造机动车号牌,无证驾驶机动车等);

    (三)违反交通信号指示,造成交通秩序混乱或拥堵的违法行为(机动车违反停车规定影响道路通行的,机动车不按交通信号灯规定通行的,机动车逆向行驶的,路口遇有交通阻塞时未依次等候的,不按规定驶入导向车道等);

    (四)机动车通过人行横道不避让行人;

    (五)发生交通事故后,应当自行撤离现场而未撤离,造成交通堵塞的;

    (六)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

    (七)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过额定乘员的;

    (八)过度疲劳驾驶营运客运机动车的;

    (九)货运机动车(包括低速货运汽车、拖拉机)违反规定载客的;

    (十)货运机动车超过核定载质量的;

    (十一)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违反停车规定的;

    (十二)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违反规定倒车或逆行的;

    (十三)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载货汽车车厢载人的。(卢学民 记者 郑先聪) 

 
 
 相关链接
· 1-5月全国以教育方式纠正轻微交通违法同比增29%
· 海南率先实行交通违法异地处理
· 海南省6月1日起在国内率先实行交通违法异地处理
· 道路交通违法处理新规施行 交警执法"教育"为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