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北:受旱面积达1474万亩 启动Ⅲ级抗旱应急响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9日 08时27分   来源:河北日报

    今天(8月18日)从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入汛以来,全省降雨持续偏少,部分地区发生严重干旱,给工农业生产带来很大困难。截至今天,全省受旱面积已达1474万亩,河北省已启动Ⅲ级抗旱应急响应。

    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23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22%,其中张家口、承德、秦皇岛、邯郸4市偏少30%以上。特别是8月份以来,全省平均降雨3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57%,北部张家口、承德、秦皇岛等地降雨量仅10毫米左右,比常年同期偏少80%以上。

    地下水位仍持续下降,全省浅层地下水位较去年同期平均下降0.59米,其中邯郸、邢台两市平均降幅超过1.1米,全省有13万眼机井出水不足甚至抽不上水来。目前,全省重旱288万亩,有49.2万人、9.8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季节性饮水困难。

    北部张家口、承德两市灾情最为严重。张家口市1006万亩耕地面积中,受旱面积达807万亩,重灾区主要分布在坝上的张北、尚义、沽源、康保4县和坝下中南部阳原、宣化等县,农作物大面积绝收,该市有37座小型水库干涸,1.97万人需要出村远距离拉水。

    省委、省政府对当前旱情高度重视,多次研究部署抗旱工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派出工作组赶赴旱情严重的张承两市指导旱区群众开展抗旱斗争,努力减轻旱灾造成的损失。受灾最为严重的张家口市、承德市已分别启动Ⅱ级和Ⅲ级抗旱应急响应,落实各项应急措施,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其他各市也加强了组织领导,加强抗旱会商和水源调度,抓好抗旱服务,全力做好抗旱工作。(祝丽敏、刘荣荣、王玉亮)

 
 
 相关链接
· 河北通过科学抗旱分类指导 受旱面积减少940万亩
· 河北农业专家:麦田浇水应分旱情“轻重缓急”
· 河北规定用人单位应为残疾人提供适当的工种岗位
· 河北:对经不起群众考核的干部要"调位子摘帽子"
· 煤矿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交流会13至14日在河北召开
· 河北全力抗大旱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