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保监会:充分发挥保险业优势 贯彻落实新医改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6日   来源:保监会网站

    “保险业贯彻医改意见,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研讨会”日前在河南省洛阳市召开,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讲话指出,贯彻落实新医改是保险业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保险业要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保障需求。

    陈文辉指出,新医改意见对保险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为保险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贯彻落实新医改意见,保险业要充分发挥保险业的机制优势、技术优势、服务优势和成本效率优势,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促进管办分开,提高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运行效率;要加快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保障需求;要深化医保合作,积极发展医疗责任保险,探索投资医疗机构,参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并发挥保险业对医疗机构的监督制约作用。

    陈文辉指出,十六大以来,作为保险业服务民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领域,商业健康保险在服务医药卫生体制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业务快速发展,产品体系逐步完善,专业化经营稳步推进;积极参与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创新医疗保障运行机制,促进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努力创新服务领域,发展医疗责任保险,探索投资医疗机构,加强与医疗机构的合作。2002年以来,健康保险年均增长率达到29.8%,超过国民经济和保险业的平均增长速度,已有包括四家专业健康险公司在内的近百家保险公司开展了健康保险业务,截至2008年底,累计为11.3亿人次,提供了52.6万亿元的健康风险保障。2008年,保险业在全国142个市县开展了基本医疗保障经办管理业务,服务人群达到3400.3万人,管理资金26.2亿元。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健康保险经营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高,保障功能更加鲜明,服务特色更加突出,服务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能力大幅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认同,为加快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陈文辉就保险业深入贯彻落实新医改意见,促进健康保险加快发展,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增强责任意识,服务于国家医疗体制改革;二是要树立战略眼光,充分认识到健康保险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三是要加强专业能力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四是要积极稳妥参与各类医疗保障经办管理,让政府放心,老百姓满意;五是要强化自律,加强监管,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

    此次研讨会是保监会于6月下发《关于保险业深入贯彻医改意见 积极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后,为更好地指导保险业进一步深入贯彻新医改意见,积极发展健康保险,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开创保险业发展新局面而召开的一次专题会议。研讨会专门邀请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对新医改意见进行了讲解,有关专家对商业健康保险与医疗保障体系的健全问题进行了解读。江苏、河南和四川保监局对保险业参与当地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和体会进行了系统介绍,中国人寿、太平洋寿险、人保健康等3家保险公司就参与基本医疗保障经办管理、承保补充医疗保险和健康保险专业化经营实践的情况做了交流,重点介绍了“洛阳模式”和“江阴模式”,并安排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中国人寿洛阳分公司业务处理中心运行情况。美国维朋公司和美国安泰集团介绍了健康保险发展的国际经验,并对新医改形势下中国健康保险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各参会保监局、保险公司就保险业如何贯彻新医改意见,推动健康保险发展,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相关链接
· 全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会议在京闭幕
· 国务院18日召开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会
· 保监会、公安部近日联合发通知严打保险犯罪行为
· 商务部要求落实企业融资担保和信用保险补贴政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