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南:引黄供水60年 1500亿立方米黄河水润泽中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6日   来源:河南日报

    一座座引黄涵闸沿黄河大堤安然坐落,一条条引黄渠道逶迤延伸……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在彻底告别历史上“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黄河水患的同时,河南省通过开发利用黄河水资源,使1500亿立方米黄河水润泽中原。

    “60年间,从放淤改土、引黄灌溉,到城乡供水、生态补源,河南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带给河南沿黄地区的实惠越来越多,黄河水资源已成为河南沿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河南黄河河务局局长牛玉国说。

    据介绍,新中国成立后,河南黄河下游引水灌溉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引黄放淤改土,引黄种稻,把200多万亩盐碱沙荒土地改造为良田,是河南省早期引黄成果的一大体现。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郑州、开封沿黄一带在旱、涝、碱三灾俱全的土地上,引黄改种水稻获得成功,目前沿黄种稻面积已达110余万亩,引黄稻改为河南沿黄地区粮食增产增收做出了巨大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黄河下游第三次大复堤,河南省完成了部分险闸、虹吸和提灌站的改扩建。2001年,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建成运用,下游灌溉保证率由以前的32%提高到75%。目前,全省已建有引黄设施41处,建成并发挥效益的引黄灌区26处,设计灌溉面积2362万亩,有效灌溉面积1280万亩,补源面积893万亩。特别是去冬今春,河南省遭受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旱情,引黄抗旱浇灌面积达885万亩,为30年来同期最高,为确保河南夏粮丰收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城市和工业供水方面,1958年开封首开此举,随后,郑州、新乡、濮阳等沿黄缺水城市也相继开展了引黄工作。郑州铝厂、中原油田、洛阳石化等大型企业也“饮水”黄河。目前沿黄城市供水区域及规模进一步扩大,一批新建大型企业的引黄取水已进入实际运作阶段。此外,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河南省还通过人民胜利渠先后5次向天津送水20多亿立方米,缓解了当时天津干旱缺水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近年来,河南黄河河务局开始了对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新思路的探索,结合河南省强力推进生态大省建设,明确提出黄河工程、黄河经济、黄河文化、黄河生态“四位一体”治河理念。在生态环境建设引黄供水方面,将实现从单纯注重为经济发展供水,到经济发展用水与生态环境用水兼顾的转变。(记者 田宜龙 通讯员 任海波 祖士保)

 
 
 相关链接
· 我国将对黄河中上游重点城市及支流进行环境整治
· 黄河中上游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在西安召开
· 强卫深入黄河源头 视察生态建设和旅游发展情况
· 《甘宁蒙三省区黄河航运开发建设备忘录》签署
· 黄河水量调度管理已见成效 实现连续十年不断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