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江西经济加速向好态势明显 铁路货运量屡上台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来源:江西日报

    9月11日,记者从南昌铁路局了解到,今年8月,南昌铁路局客运量、货物发送量、营业收入自2008年8月以来,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货物发送量完成818.2万吨,同比增长0.4%,日均环比增长6.5%,是自今年6月份以来日均环比连续第3个月增长。

    铁路货运量对宏观经济运行的反应极为敏感,是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主要指标。铁路货运量连续3个月的环比回升,表明江西省经济回暖、加速向好的态势愈发明显。

    日均装车量逐月回升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江西省铁路货物运输量今年年初跌至谷底,但从2月份开始,呈现出逐月回升的态势。其中,1至7月,日均装车为2148车,8月份出现大幅增长,达到日均装车2548车。进入9月,日均装车又上一个新台阶,达到2666车。其中装车量最高的一天达到2730车。

    铁路货运量呈现正增长,使得经济回暖复苏的信号,得到了进一步确认。

    重点物资运量增长尤其明显

    8月份,全省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488万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已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其中,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重点物资运量的增长尤其明显,原油同比增加3034吨,运量增长1.9%;焦炭增加5791吨,增长3.7%;钢材增加14.34万吨,增长27.5%;金属矿石增加15.77万吨,增长23.2%;化肥增加6846吨,增长3.9%。

    数据显示,8月份,江西省金属制品铁路运输增加5323吨,增长66.2%;农业机具增加208吨,增长416%;工业机械增加9798吨,增长162.3%;医药制品增加538吨,增长867.7%。这些远运程、高附加值产品运输比重的大幅提升,扩大了铁路运输的市场份额,也为江西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运力支撑。(夏晓) 

 
 
 相关链接
· "回升趋势进一步明显"—8月份中国经济走势综述
· “中国国内经济增长的全球影响”专题讨论会
· 张晓强:中国经济还没完全走出金融危机影响阴影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