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防办:15号台风“巨爵”防御工作成效显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今年第15号台风"巨爵"于9月15日7时在广东省台山市登陆,登陆时最大风力12级,14时减弱为热带风暴,中心位于广西省玉林市境内,风力9级,强度将继续减弱。

    9月15日晨,受台风“巨爵”影响,广东珠海沿海巨浪拍岸。新华社发(席湖 摄)

    受台风"巨爵"影响,广东省中西部沿海和海南省北部降了暴雨到大暴雨。14日8时至15日8时,广东全省平均降雨量25毫米,粤中、粤西等地平均雨量70~80毫米,最大降雨量为台山市石井站178毫米;海南全省平均雨量7毫米,海口市71毫米。受强风和海浪影响,广东省珠江口部分潮位站超警,超警幅度0.45米~1.25米,其中江门市三江口潮位站15日8时潮位2.75米,超过警戒潮位1.25米,为1952年建站以来第一高潮位。随着"巨爵"西行并减弱,预计16日广东、海南两省降雨基本结束,广西、贵州、云南等省区将有中到大雨。

    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认真贯彻落实回良玉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国家防总的要求,分别启动防台风II级、III级和IV级应急响应,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全力做好"巨爵"的防御工作。台风来临前,广东省沿海各市共有52600艘出海船只及船上17.6万人回港或就近避风,沿海共转移海上作业人员43266人,转移危险地带人员47796人。海南省共有26214艘渔船回港避风,琼州海峡一度停航。目前除广东省1人因巨浪造成失踪外,三省区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详细灾情正在统计中。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Ⅲ级响应 部署"巨爵"防御工作

    9月14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回良玉对第15号台风"巨爵"的防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强化监测,加密会商,抓好第15号台风的科学预报和各项防御工作。

    受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的委托,14日上午,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在指挥中心主持召开异地视频会商会,贯彻落实回良玉副总理的指示精神,分析研判第15号台风"巨爵"的发展形势和可能造成的影响,对防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宣布启动国家防总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民政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等部局的有关负责同志和广东、海南、广西三省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珠江防总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商。  >>>详细

气象局将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应对“巨爵”

   9月14日14时30分,中国气象局将9月13日16时30分发布的气象灾害应急预案Ⅳ级应急响应级别提升为Ⅲ级。命令要求中国气象局应急办、减灾司、预报司、观测司、国家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气象报社、中国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华风气象影视信息集团、广东省气象局、广西区气象局、海南省气象局立即进入相应应急响应状态。各单位要严格按照Ⅲ级应急响应流程做好应急响应工作。 详细>>>

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启动救灾预警响应应对“巨爵”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卫敏丽)为切实做好应对今年第15号热带风暴“巨爵”的救灾工作,有效减轻灾害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国家减灾委办公室14日9时启动救灾预警响应,并向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等有关省区发出通知,紧急部署救灾工作。

   国家减灾委办公室要求,有关省区民政部门要把防灾救灾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抓紧、抓细、抓实、抓好。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提前向可能受灾地区派出工作组。要把防灾救灾的措施和责任细化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员,确保各项防灾救灾工作有序有效进行。 详细>>>

 
 
 相关链接
· 国家防总安排部署抗旱减灾工作 强化五方面工作
· 水利部:第13号热带风暴"彩虹"防御工作成效显著
· 水利部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主题报告会
· 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防御热带风暴"彩虹"
· 水利部部长:坚持在治水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 水利部:新疆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顺利通过验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