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江西提前进入重点防火期 预计森林火险高于往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9日   来源:江西日报

    记者9月18日获悉,从本月20日起,江西省将全面进入重点森林防火期,较正常年份提前了10天,为近年来罕见。

    近期,受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江西省大部分县市出现轻到中度干旱,局部地区重旱,不断推高森林火险等级。其中9月1日以来,江西省平均气温达27.9℃,较历年同期偏高2.4℃;平均降水14毫米,较常年均值偏少近八成。另据专家预测,今年秋冬季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尤其是北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森林火险等级将高于往年。

    据介绍,由于去年雨雪冰冻灾害导致深山区倒毁的林木增多,难以清理,林内可燃物较常年增加5至10倍。尤其是树枝树冠折断后,林内湿度下降、风力加大,火险等级在同等天气条件下可提高1至2个等级,林火燃烧强度增加3至5倍。同时,国庆、中秋、元旦、春节等假期集中,进入山区景点旅游休闲的人员大量增加,加上冬至期间群众上山烧纸点香比较普遍,这些都增加了野外火源管理难度,也使得发生森林火灾的危险性加大。

    面对今年更加艰巨的森林防火任务,全省各地正积极行动起来,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但记者也了解到,目前江西省森林防火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防火基础设施欠账多,生物防火林带、林区道路建设还比较滞后。二是乡村半专业队和扑火应急队建设不平衡,基层森林防火能力亟待加强。三是部分地方火源管理措施不力,一些地方烧田坎、炼山造林屡禁不止。四是个别地方火情报告不及时、火灾处置不力。五是还存在火灾案件查处不力,责任追究不到位的问题。(记者 李冬明)

 
 
 相关链接
· 林业局召开全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国家林业局加强部署应对秋冬严峻森林防火形势
· 吉林省秋季森林防火工作视频会召开 王守臣讲话
· 广东省政府要求切实加强09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