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水电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9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9月19日,国家水电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水利部部长陈雷,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出席大会,为国家水电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揭牌并讲话。

    国际水电协会主席雷法特·阿卜杜勒—马列克先生到会致辞。中国三峡总公司原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陆佑楣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两院院士潘家铮出席大会。

    陈雷指出,水电是世界上能够进行大规模商业开发的第一大清洁能源。随着世界能源消费需求的持续增长和全球气候变化影响的日益加剧,世界各国都把开发水电作为能源发展的优先领域,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同选择。我国水能资源蕴藏量居世界首位,是仅次于煤炭的常规能源。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我国水电事业持续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水电发展在增加能源供应、改善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民生改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陈雷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水电作为优质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将在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中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目前,我国水能资源开发程度仅为31%,远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年全国水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亿千瓦,平均每年新增1200万千瓦,全国农村水电装机容量将超过7500万千瓦,水电面临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他强调,实现我国水电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在保护生态和改善环境的前提下科学有序开发水电。同时,迫切需要推动水电可持续发展理论研究,大力开发环境友好型水电技术,加强水电建设的生态环境保护研究,在制约我国水电发展的重点研究领域和关键技术环节取得突破。

    陈雷指出,国家能源局批准依托中国水科院成立国家水电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集中专业人才和技术优势,开展水电可持续发展理论、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研究工作,为国家水电管理和行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决策咨询服务。这是一项适应我国水电发展需要,着眼我国水电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必将对水电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陈雷要求,国家水电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要着力做好四项工作:

    第一,全力做好决策咨询服务工作。要紧紧围绕国家能源安全和水电可持续发展目标,服务国家水电宏观决策和行业管理,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决策咨询服务,积极参与水电发展规划制定、政策法规研究、规范标准编制和评估论证等工作,为国家水电行业主管部门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第二,深入研究重大水电科技问题。要紧密结合我国水电建设实际,立足世界水电科技发展前沿,系统开展水电工程关键技术以及与水电有关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力争取得一批事关水电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性研究成果,获得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成果,开发一批能够有效提升我国水电行业现代化水平的关键性技术,为促进我国水电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第三,广泛开展水电科技交流与合作。要加强与国内水电行业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相关社团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不同形式和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加强不同领域技术合作和联合研发。要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大力引进、消化和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和成果,积极宣传我国水电可持续发展理念、措施和成效,推介我国水电技术、产品和服务,不断提高中国水电的国际地位,促进我国水利水电企业和技术产品更好地走出国门。

    第四,重视和加强中心自身建设。要充分依托中国水科院的科技、人才优势,扎实做好中心组建工作。要科学制定中心长远发展规划,建立“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运行机制,把握科研方向和重点,优化学科结构和布局,加强中心内部管理,打造一流团队,培养一流人才,提供一流服务,取得一流成果,把国家水电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打造成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水电科研机构。

    张国宝在讲话中指出,成立国家水电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是我国水电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是推进我国水电可持续发展实践上升到理论化、系统化的重要标志,将极大地推进可持续发展理论在水电开发实践工作中的推广和应用,促进水电健康有序发展。

    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后,同期举行了水电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健民,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金生,国际水电协会主席雷法特·阿卜杜勒—马列克,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原院长高季章,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副总工程师陈凯麒分别就我国水电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议题作了大会特邀报告。

    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开幕式之前,国家水电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与中国长江工程开发总公司、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以及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与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举行了签约仪式。 

 
 
 相关链接
· 截至2008年底黄河上游水电装机容量近800万千瓦
· 宁夏向三峡电站供大型水电机组叶片打破国外垄断
· 武警水电部队承建新疆吉林台二级水电站下闸蓄水
· 中国水电完成新疆冲乎尔电站大坝主体混凝土施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