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四部门联合召开金融机构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联席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4日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金融机构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联席会议提出
金融机构要加强协作配合 深入推进治理商业贿赂工作 
 

  日前,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在京联合召开金融机构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联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精神,交流了金融系统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经验,对当前金融系统防范商业贿赂的政策措施和对策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会议认为,金融机构要加强协作配合,充分借助“一行三会”治理商业贿赂协调小组所搭建的沟通交流平台,着力建立金融机构治理商业贿赂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治理商业贿赂工作。

  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李玉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李玉赋指出,各金融机构党委高度重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贯彻落实中央部署,专项治理工作扎实有序地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金融机构合规经营和依法监督意识普遍增强,从业行为进一步规范,促进了金融市场有序竞争;通过深入排查案件线索,积极配合司法和纪检监察、审计等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商业贿赂案件;着力从制度上建立和完善内控机制、风险防范体系、行业约束机制和联动制裁机制,为治理金融系统商业贿赂、规范市场行为提供了制度和机制保障。

  李玉赋强调,当前治理商业贿赂形势依然严峻,专项治理任务依然繁重。在金融领域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既是加强金融监管、规范金融业竞争行为、维护金融市场交易秩序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推进金融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一行三会”治理商业贿赂协调机制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各金融机构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正确认识形势、牢牢把握大局,围绕金融业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坚持不懈地把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抓紧抓好。一是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把治理商业贿赂放在全局中谋划和部署,抓好落实。二是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以查处发生在金融机构的领导人员、关键岗位人员滥用职权、受贿行贿为重点,严肃查处银行信贷、证券期货、商业保险、市场监管、基建工程、大宗物品采购、IT项目等方面和环节的商业贿赂行为。三是建立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要加快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市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失信惩戒和守信褒奖机制。要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把治理商业贿赂寓于各项改革措施之中,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四是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要以加强对金融系统高管人员尤其是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的监督为主,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

  人民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洪章在发言中表示,人民银行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依法履行中央银行职能,通过健全金融管理制度、加强金融账户管理、加大反洗钱力度、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优化金融环境,为全社会治理商业贿赂营造良好的金融氛围。同时,要进一步发挥好“一行三会”治理商业贿赂协调机制的作用,推动金融系统治理商业贿赂工作。

  证监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小雪在发言中表示,要从五个方面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工作,一是加强日常监管,强化市场主体的自我约束;二是加强协同监管,形成治理合力;三是加强行业自律,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四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净化市场环境;五是加强源头治理,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

  保监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新权在发言中表示,要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巩固专项工作成果;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形成公司内部治理与外部监管的合力;要加强协调合作,形成金融行业专项治理工作的联动机制,以及金融行业与司法机关共同打击商业贿赂犯罪的联合执法机制;要开展专题研究,以治理金融行业的商业贿赂为切入点,积极推进金融行业诚信建设工作。

  银监会纪委副书记黄家全在发言中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端正经营指导思想,加强公司治理,完善内控机制建设,加强对基层分支机构的控制力,加强企业和个人诚信操守教育;健全法律法规,加大防治商业贿赂的工作力度,建立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

  会上,中央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李五四传达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马马文 对做好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准则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的要求。

  来自中央纪委、监察部、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以及银行、证券、保险机构和上市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相关链接
· 今年1月至6月近四成商业贿赂案件涉及城建领域
· 2009年一季度工商机关共查处商业贿赂案件584件
· 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
· 卫生部通报三起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典型案件
· 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14日召开
· 工商系统07年查结商业贿赂案7450件案值逾20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