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今年1月至6月近四成商业贿赂案件涉及城建领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隋笑飞)记者3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了解到,今年1月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城镇建设领域商业贿赂犯罪案件2495件2724人,占商业贿赂犯罪案件立案总数的39.75%。

    今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围绕中央确定的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等6个重点领域和商业保险、银行信贷等9个重点方面,加大了治理商业贿赂犯罪案件的力度。

    反贪总局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字:今年1月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6个重点领域和9个重点方面商业贿赂犯罪案件4099件,占到立案总数的65.3%。

    针对商业贿赂犯罪的行业领域特点,各级检察机关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和领域,有效整合侦查资源,集中查办了一批重点领域、行业的商业贿赂犯罪窝案串案。

    今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商业贿赂案件6277件6842人,涉案总金额人民币9.18亿余元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隋笑飞)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月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商业贿赂案件6277件6842人,涉案总金额人民币9.18亿余元。已决定提起公诉1946件,法院已对其中的1882件作出有罪判决。

    记者3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从今年上半年检察机关查办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来看,大要案居多成为商业贿赂犯罪案件的一大特点。

    数据同时显示:在检察机关立案查办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中,5万元以上的大案为4759件,占立案总数的75.82%,其中50万元以上案件556件。查办处级以上的要案有797人(内含厅级46人),占立案人数的11.65%。

    此外,涉嫌罪名以受贿罪居多,则是此类犯罪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据了解,从上半年查办的案件看,涉嫌受贿犯罪4849件,占到立案总数的77.25%;行贿罪1197件,占19.07%。

    最高检反贪总局透露,今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反贪部门突出查办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政策实施以及灾后恢复重建等过程中出现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坚决查处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利用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等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进一步加大了对行贿犯罪的打击力度。

 
 
 相关链接
· 图表:一季度工商机关查处商业贿赂案件584件
· 2009年一季度工商机关共查处商业贿赂案件584件
· 工商机关将大力查办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案件
· 山西省工商局确定2009年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重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