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四川灾区灾后恢复重建一年报告:震中生命线复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9日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广元:着力推进低碳重建

    工业成为资源转化主战场

    26日,广元市中钢川碳以气代煤煅烧项目正式启动,标志该市在新一轮灾后恢复重建中,着力推进低碳重建实施资源转化的战略取得实质进展。

    广元实施的521个工业重建项目中,聚集于能源、金属、农副产品、建材和电子机械五大板块的项目为455个,占87.3%,完成工业总投资55.36亿元。455个项目已竣工266个。今年1至8月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6.1亿元,同比增长27.3%。

    新一轮重建中,该市提出了着力推进低碳重建、大力实施资源转化战略的思路,把产业特别是工业作为资源转化的主战场。

    充分借鉴成功经验,实行“六措并举”,即合理布局、项目推进、集群发展、园区承载、市场运作、生态导向,以能源、金属、农产品、建材、电子机械、旅游和职教七大板块为重点,突出以天然气、水电、沼气、太阳能、地热、森林覆盖率为代表的低碳经济,实施一批重大资源转化项目,壮大一批重点龙头企业,做优做强优势产业。实行“四个结合”,即:坚持恢复重建理念与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理念相结合,与产业链延伸、生产力布局相结合,与技术改造项目相结合,与创新发展相结合。

    到2015年,广元力争成为西部重要的有色金属工业基地、四川重要的气水火电兼容的能源工业基地、秦巴山区生态食品加工基地。

    重建进度表

    (截至9月15日)

    项别完成投资占规划总投资比例城乡住房3434493万元87%农村建设141588万元9.1%教育263425万元41.3%医疗卫生药监计生42531万元17%基础设施660825万元55%生产力布局和产业调整698234万元26%

    标志性项目

    1、青川马鹿小学4、剑阁县农房重建2、旺苍卢家坝年产5、利州区南鹰小学

    100万吨悬窑水泥项目3、剑门关镇卫生院

    雅安:民生项目调整唱“主角”

    短期和中长期目标有节奏推进

    雅安市发展改革委、经委25日透露,雅安灾后重建项目规划调整正在进行中。新一轮重建将以改善民生为基点,坚持城乡住房、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和重大产业“四个优先”,抓好灾后恢复重建与改善民生、移民工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三个结合”。

    截至9月25日,雅安灾后恢复重建累计开工项目1898个,开工率达到84.9%;已完工项目933个,完工率41.8%;完成投资111.6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51.7%。

    据介绍,为确保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雅安对全市年度投资计划进行了调整。根据实际情况,雅安将未来一年的灾后恢复重建目标任务,分为短期和中长期目标,短期即为今年的目标任务,中长期为到2010年9月前要完成的目标任务。根据调整,今年年底前,要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72%,力争10月底前全面完成农村灾损住房恢复重建,年底全面完成城镇灾损住房恢复重建,年底前90%以上学生搬入永久性校舍,年底前医疗机构完工率达到95%左右;确保提前完成交通、水利、能源、市政等基础设施重建;力争提前完成农业、旅游、文化、服务业等产业重建及生态恢复建设的奋斗目标。中长期目标为,到明年9月,全市要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的灾后恢复重建目标任务,国定重灾县累计完成纳入国家规划的灾后恢复重建估算投资和累计完工项目达到85%以上;省定重灾县(区)和一般受灾县估算投资和完工项目要达到投资计划的85%以上。

    重建进度表

    (截至9月25日)

    项别完成投资占规划投资比例教育10亿元35%医疗卫生3.2亿元48.5%6条国省干线公路4.56亿元47.5%水利基础设施1.89亿元31.9%文化重建8002万元13.1%

    标志性项目

    1、雅安市职业技术学院2、雅安市人民医院3、汉源县医院4、6条国省干线公路

    恢复重建一年多,汶川县映秀镇通了高速公路,周边密织国道、省道干线--震中生命线复苏

    9月16日,省道302线茂黑路竣工,成为阿坝州21条国省干线和重要经济干线灾后恢复重建工程中首个完工项目,为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和灾区旅游业复苏提供了重要保障。

    灾后重建全面展开一年后,阿坝全速建设的交通网正为震中区域插上腾飞的翅膀。

    高速公路直通映秀

    一年前,进入“5·12”特大地震震中汶川县映秀镇,意味着从都江堰出发,过玉堂、漩口进入映秀,正常情况要花1个多小时。

    一年后,从都江堰出发,过两座桥,穿两个隧道,龙溪隧道口豁然出现刻有“映秀”字样的标志。26公里的都映高速公路实现双向通车后,从都江堰至映秀的行程时间仅需15分钟。

    震后,都映高速面目全非,直接经济损失8.8亿元。为打通震中生命线,交通部门迅速展开都映高速公路的恢复重建施工。地震后一周年,都映高速顺利通车。

    有高速公路的强力支撑,映秀翻开了新的篇章。5月9日,这条高速公路再继续延伸--映秀至汶川高速公路开工。省交通厅透露,2012年,全长52公里的映汶高速将通车,届时,从都江堰到汶川只需1个小时。

    国省干线纵横交织

    阿坝州交通局透露,围绕“强骨架、畅出口、重安全、上等级”的交通重建思路,截至8月31日,映汶高速路累计完成投资3715万元;21条国省干线及重要经济干线公路灾后重建工程全面开工,累计完成投资24.92亿元。

    震后,汶川县城的惟一公路通道是西线,也就是从马尔康经理县进入汶川。20日,记者在汶马路沿线看到,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全路段已全面开工。同样在抗震救灾中被誉为西线“生命通道”的省道210线小金县达维至夹金山顶公路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已全面完成了路基土建和油面铺筑工程。

    灾后恢复重建的重大交通项目之一--九环东线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目前,进入路面铺筑阶段和边坡绿化阶段,该线将于今年国庆前恢复震前水平,保证旅游大巴通行。

    截至8月31日,该州完成农村公路恢复重建路基6227公里、路面4963公里。

    全力搭建立体交通

    除了公路,九寨黄龙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目前也进入组织施工阶段。2011年完工后,旅客流量可望增至每年250万人次,机场保障能力将比目前提高40%以上。

    交通恢复重建是阿坝灾后重建的重中之重。2009至2012年,阿坝州高速公路、机场、铁路、国省道及重要经济干线公路等将预计完成投资约600多亿元,2013至2020年,预计完成投资约1200多亿元。可以预见,未来阿坝州的通达能力、集约效能和辐射能力将大幅提升。

    目前,阿坝州规划的“一综合三节点”目标已经划定。“一综合”指加快建设成兰铁路、阿坝红原机场,突出抓好21条新开工国省道公路建设,把阿坝州建成以铁路和高速公路为主干、高等级公路为支网、航空运输为重要补充的“四位一体”地区性综合交通枢纽。“三节点”指形成以茂县、松潘县、马尔康县三个重要节点城市为中心的交通枢纽。届时,该州将建成由“一高、二环、三线、四通道、五纵五横”组成的“生命线公路网”。

 
 
 相关链接
· 四川将着重发展“7+3”产业 建西部经济发展高地
· 四川出台规定国庆期间价格违法最高可处百万罚款
· 四川专题研究投资工作 提出全年完成1.2万亿目标
· 四川加强病险震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验收管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