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重庆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2009年医改八项重点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5日   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重庆市2009年医改八项重点任务已经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各区县和市级有关部门正在组织实施。

    (一)加快实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一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面,制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开展基线调查,抓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技术规范培训,在巩固城市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成果的基础上,全市1800万农村居民与城市居民同等享有九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09年,城市居民建档率达30%、农村居民建档率达10%。开展健康知识巡讲100场。完成40万低收入群体健康体检。二是重大公共卫生服务方面,为103.75万15岁以下未接种或未完成乙肝疫苗3针次接种的儿童补种乙肝疫苗,23.7万农村育龄妇女和8000名城市低保育龄妇女孕前和孕早期免费补服叶酸,50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复明手术,在6个区县为1.2万农村妇女进行乳腺癌检查,在8个区县为11.7万农村妇女开展宫颈癌检查,在9个区县实施1万例妇科常见疾病免费筛查,继续实施农村孕产妇保险和新生儿保险,实现农村孕产妇在基层医疗机构住院分娩平产全免费。建设18.86万座无害化卫生厕所,完成3500份水质监测。

    (二)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项目。抓好10所县级医院建设,新建、改造乡镇卫生院189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4所,为11所中医院、13所妇幼保健院、595所乡镇卫生院装备基本医疗设备,完善2000个村卫生室功能。

    (三)完善政府举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政策。启动政府举办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经费纳入区县财政足额补助工作,核定人员编制,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绩效工资。对取得乡村医生从业资格且被聘任在村卫生室工作的乡村医生承担公共卫生服务任务给予不低于人均每月200元的补助。

    (四)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一是将32.3万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推进其他关破企业、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医保工作。将全市在校大学生纳入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全市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参保率达84%。城乡居民医保覆盖全市所有区县,2009年以前启动区县、2009年新启动区县参保率分别达90%、7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到92%。二是城乡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每年80元,个人缴费人均每年不低于20元。三是城镇职工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70%,城乡居民医保、新农合参保人员在乡镇、区、市级定点医疗机构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70%、40%、25%。四是城镇职工医保人员到定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医起付标准降低100元,城镇职工医保大额医保互助基金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50万。

    (五)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制定重庆市基本药物目录。核定并公布基本药物零售价格。将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品报销目录,报销比例高于非基本药物10%。在30%的区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

    (六)启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制定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方案,选择1-2个区县启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推进市级医疗卫生资源整合。加快市级十大公共医疗卫生中心项目建设。

    (七)增强医药科技创新实力和加强基层卫生人员培训。加快实施医药科技重大专项,加强对重大疾病防治技术和新药研制关键技术等的研究。实施农村卫生人才远程培训工程,培训基层卫生人员2万人,开展住院医师/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400名,为乡镇卫生院招聘执业医师100名。

    (八)加快医药卫生信息系统建设。探索建立居民健康电子档案信息管理系统。推进城乡居民医保、新农合以及城乡医疗救助信息系统的对接。启动药品监测信息系统建设。

 
 
 相关链接
· 马飚强调:要扎实推进 确保完成年内医改工作任务
· 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出席西北地区医改工作研讨会
· 李克强:把医改不断引向深入|出席外国专家招待会
· 南昌正式启动医改 众多举措惠民防病
· 武汉全面启动医改确保带给城乡居民“四大实惠”
· 天津推出七大医改新举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