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黄小晶赴莆田、宁德调研:抓住支持海西建设的机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7日   来源:福建日报

    12日至16日,福建省省长黄小晶赴莆田、宁德两市调研。他在调研中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八届六次全会部署,坚持“四个重在”、“四求作为”,确保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在新的起点上把海西建设推向新的阶段。

    连日来,黄小晶轻车简从,深入莆田、宁德两地11个县(市、区),看项目,谈发展,问民生,察民情。从沿海到山区,从田间到厂房,从欣欣向荣的新农村,到蒸蒸日上的新增长点,莆仙大地、闽东城乡处处迸发出蓬勃的发展生机。在莆田LNG接收站、LNG冷能利用项目及LNG燃气电厂,LNG产业链不断延伸,正努力打造我国第一个LNG冷能综合利用产业园区,带来一系列新项目、新技术、新工艺;在宁德核电厂,一期工程4台百万千瓦机组正如火如荼加快建设,将成为福建能源基地的重要支撑点;在湄洲湾石门澳,港区整体开发蓝图已经绘就,正致力于建设内陆省份的出海口示范区。黄小晶充分肯定中海油、中广核、国投公司、大唐电力等一批央属企业看好海西、融入海西的远见和扎根海西、建设海西的决心,他希望央企项目继续培育壮大产业链,延伸全省,辐射周边,为海西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仙游枫亭工业园区、福安罗江工业园区、福鼎龙安项目集中区,一大批各具特色的本土企业、回归企业、外来企业蓬勃发展,企业家们对海西建设的广阔前景充满信心,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各显身手。黄小晶对企业家们强烈的发展意识、创新精神深表赞许,他鼓励大家不断探索创新、提升层次,在攻坚克难中逆势而进。他表示,保企业就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针对金融危机的新情况新问题,省委省政府还将进一步研究出台新政策新举措,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推动经济持续向上发展。

    在湄洲湾北岸东吴港区,港区一体化开发进展顺利,8个深水泊位码头正加快建设;已正式投入运营的温福铁路极大方便了沿线老百姓出行,建设中的莆田火车站将成为福厦铁路中心站和向莆铁路枢纽站。莆田、宁德的基础设施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巨变,城市形象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黄小晶希望两地充分利用一通百通的有利条件,积极把握由此带来的生产生活方式、要素集聚效率和人们思维观念的新变化,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进一步打开发展空间,在更大的范围实现区域经济的新发展。

    调研期间,黄小晶还实地察看了柘荣城关防洪堤改造工程、寿宁县鳌阳镇桉章村造福工程等一批民生项目,并专程来到周宁县浦源镇上洋村察看新农村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情况。他与村民们亲切座谈,详细了解当前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状况,倾听农民们对党和政府的期盼和要求,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乡亲们问好。他希望基层党委政府切实抓好农村低保、农村教育、土地流转、农业生产和村集体收入培育,让党的各项惠农政策真正惠及百姓,把农村的各项事业办得更好。

    调研中,黄小晶充分肯定莆田市、宁德市按照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认真贯彻国务院《意见》和省里的《实施意见》,认真落实“三保”政策措施,坚持在全局中谋划发展、在攻坚中推动发展、在统筹中合力发展、在持续中赢得发展,发展态势强劲、思路清晰、举措有力、前景广阔,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黄小晶强调,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关键要解放思想。只有解放思想,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才能提升认识、理念、视野、境界,才能大胆探索、敢想敢闯、先行先试、有所作为,不断开拓发展的新局面。对于做好今后的工作,黄小晶强调要把握好几个重点:

    一是学习。要抓政治学习、政策法规学习以及科学技术知识学习,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掌握工作主动权,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是机遇。要抓住中央支持海西建设的机遇,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抓住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新技术革命的机遇,积极嫁接高科技;抓住政策和市场双重作用的机遇,调整振兴重点产业。

    三是作为。做才有为,有为才有位。要沉下心、肯做事,多学习、会做事,动脑筋、想着做事,克服一般化地做工作,努力走出一条又好又快的发展新路。

    四是持续。要把扶持企业的政策落实到位,促各类项目能快则快,尽最大努力扩大出口、拓展消费,持续经济增长的好势头,努力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五是提升。要提升谋划发展的水平、集约发展的水平、对台合作的水平、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水平和可持续发展的水平,在提升中转变观念,转变发展方式。

    六是突破。要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在重点区域开发建设上尽快突破,在中心城市建设有大的突破,在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上有新的突破,以点带面、推动发展。

    七是民生。干部应当设身处地想着群众,不厌其烦服务群众,严谨慎独敬畏群众。应当精打细算、用好投入,把资金用在民生最需要的地方。应当用心、耐心、细心地为群众办实事,关心好群众生活。

    八是作风。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决定和省委的部署,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倡导“三平”精神,坚持“四责”要求,领导带头、带好队伍,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为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莆田市委书记杨更生、市长张国胜和宁德市委书记陈荣凯、市长陈家东参加调研。 (记者 潘绣文) 

 
 
 相关链接
· 福建省代表团访马来西亚 宣传海西扩大交流合作
· 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闽加快海西工业和信息化发展
· 海西、“西三角”、北部湾成为台商投资“新宠”
· 我国最大造修船基地在青岛海西湾建成
· 福建省出台实施意见落实国务院支持海西建设意见
· 交通运输部长:服务海西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要先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