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山西省23日发布2009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4日   来源:山西日报

    ■工业经济连续两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20.9亿元,同比增长40.2%。

    ■山西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52.9亿元,同比增长18.8%。

    10月23日,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了山西省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进入第三季度后,山西省经济延续二季度以来出现的向好势头,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平稳回升,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继续增多。

    初步统计,前三季度,山西省实现生产总值4819.1亿元,同比增长0.5%,继一季度下降8.1%、上半年下降4.4%后重回增长区间,增速比第一季度回升8.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升4.9个百分点。

    经济运行中的亮点和积极变化主要表现在:

    一是农业生产形势基本稳定,工业生产持续回暖。受持续干旱影响,今年山西省粮食产量较上年略有下降,但情况好于预期,仍在90亿公斤以上。工业生产持续回暖,连续两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前三季度,山西省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增加值2338.3亿元,同比下降8.5%,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回升13.9个百分点和8.9个百分点。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提速,消费市场平稳运行。今年以来,山西省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20.9亿元,同比增长40.2%,比上年同期高出12.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山西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52.9亿元,同比增长18.8%。9月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7.1亿元,创今年单月最高,同比增长20.1%。

    三是对外贸易显现回暖迹象,旅游市场保持良好势头。

    四是财政收入降幅有所减缓,财政支出保持增长。前三季度,山西省财政总收入完成1190.6亿元,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30.5亿元。财政支出保持了较快增长,一般预算支出965.4亿元,同比增长19.6%,增支158.4亿元。

    五是价格降幅减缓,金融贷款持续增加。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持续呈下降态势,但降幅不断缩小。前三季度累计,山西省CPI同比下降0.8%。9月末,山西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7752.7亿元,当月新增127.95亿元,增长1.7%;比年初增加1710.5亿元,增长28.3%。

    六是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城镇居民收入保持增长。前三季度,山西省城镇新增就业31.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9%。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0205.5元,同比增长6.6%。 

 
 
 相关链接
· 山西秋种已进入收尾阶段 小麦播种面积预计增加
· 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筹备工作就绪
· 山西研究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部署当前经济工作
· 龙头企业集群成推动山西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 “转型山西”第三季度经济增速 重回正增长行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