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沈阳经济区:八城联手合下“超大地区”这盘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5日   来源:辽宁日报

    “我们要建设的是超大地区,而非超大城市。 ”

    2009年沈阳经济区书记市长联席会议上,这样的观点陈述让人印象深刻。

    八个城市,同一盘棋。正是在淡化了城市本位、“一盘棋”的区域整体理念确立凸显之后,八城市破除行政壁垒,发展速度不断加快,沈阳经济区才得以由一个发展概念持续推进,综合实力才得以持续跃升。

    一组数字可以佐证:沈铁产业经济带铁岭段上,70%以上的企业来自于沈阳;沈抚新城已经率先共享“024”,抚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已可自主冠名“沈阳”;今年上半年,沈阳经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38亿元,占全省的78.3%,同比增长12.6%;经济区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省202元和1150元。

    而在 “沈阳经济区申报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新时期、新起点、新背景下,如何继续下好沈阳经济区这盘棋,需要的则是八城市共同的气魄、胆识和智慧。

    携手并进,提速区域经济一体化

    在沈抚交界的泗水河畔,一座名为泗水科技小镇的产业园区正拔地而起。泗水小镇位于沈阳棋盘山下洼子村和大夫村,而小镇中的热力、煤气、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却都由抚顺市相关部门提供;正在建设中的2.6公里长的小镇中心路,其排污管道也直接连到了抚顺的污水处理厂;投资1.5亿元建设的仁望路将与沈抚交界的滨河景观路相连通。

    基础设施共通共用,让棋盘山开发区与高湾开发区在这里实现了隐形连接,沈抚两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正日渐成为一种常态。

    加紧行动的还有铁岭。 “你已经上的项目,我就不再上;不适合在你那里发展的项目,可以到我这里来。 ”铁岭市积极吸收中心城市沈阳梯度转移出去的相关工业企业,如今,沈铁产业经济带铁岭段上来自沈阳的企业已占70%以上。

    不仅如此,铁岭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机关集体向着沈阳方向“行进”11.5公里,南迁至沈铁同城的经济先导区凡河新城中。

    加之沈抚城际铁路正式通车、沈铁城际铁路启动建设、沈本产业大道加速推进,沈阳开通至鞍山、本溪、营口、辽阳4条“双休日”经济区城际公交等等,沈阳经济区各城市之间从产业到基础设施的“硬性”连接日趋紧密。

    靠近,由姿态变为行动。映衬出的不仅是各城市希望融入经济区整体的急切心情,更有沈阳经济区加速一体化的强势动作。

    突破樊篱,共下超大地区这盘棋

    “硬”连接之外,破除行政壁垒、扩大合作领域,成为经济区八城市的共同行动。

    开通八城市异地购房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被视为沈阳经济区消除行政壁垒、突破固有樊篱的一个重要举措,亦为区域合作向实质性领域纵深推进、超大地区排兵布阵同一盘棋的一个重要拐点。

    在此基础上,容纳了商业地产、工业地产、住宅地产在内的经济区八城市房地产交易一体化网络日渐成形。统计显示,去年外埠人员来沈阳置业购房比例占沈阳市总销售量的31%之多。沈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经发放异地贷款8000多万元。

    沈阳市新组建的城市建设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已经为经济区城市间的铁路、公路、客运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融资近 20亿元;全国首家区域性商业网———沈阳经济区商业网已经开通,为经济区八城市搭建起一个集中展示商贸流通业整体实力、开展业务合作与交流、促进资源整合和实现区域大流通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目前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现代化旅游集散中心———沈阳经济区旅游集散中心也已正式挂牌运行,预计全年接待游客量将突破10万人次。

    一体化的发展理念,越来越紧密地将沈阳经济区八城市纳入到同一阵营,置于同一盘棋局当中。如何排兵布阵,遣将调兵,是体现八城市一体化思维和智慧的关键。

    在此背景下,淡化城市本位,建设“超大地区”的理念应运而生。

    城市,地区———用词上的一个变化,内涵却大有不同,其中凸显的是区域经济整体发展、协同发展的科学思路和恢宏理念。

    沈阳市提出,在建立现代装备业体系上,要充分发挥经济区各城市的比较优势,进一步打破地区、行业和所有制的界限,优化资源配置,形成科学合理的产业分工和布局,实现错位发展、优势互补,防止重复建设。这一观点得到了其他七市的一致赞同。抚顺市的想法更为具体:加快推进沈抚连接带率先实现一体化,这对沈阳和抚顺都有利。

    晋位提升,崛起新的经济增长极

    2009年沈阳经济区书记市长联席会议上,甫一披露的《沈阳经济区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成为最夺人眼球的亮点。省委、省政府更着重强调,推进沈阳经济区新型工业化,事关全省区域经济发展全局。

    以此为标志,沈阳经济区向国家申报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工作正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从区域层面来看,中国的改革路径先后经历了“特区”、“新区”、“综改区”三个阶段。2005年以来,国务院先后批准了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市、成都市、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和深圳七个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沈阳经济区申请晋位的目标指向又是什么?

    “一核、五带、十群”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一核”即建设沈阳特大经济核心区,打造东北亚国际中心城市。 “五带”即打造沈抚、沈本、沈辽鞍营、沈阜、沈铁五条城际连接带,构建若干经济新区,以点连线,以线带面,推进城市一体化建设。 “十群”的产业布局更具说服力:先进装备制造、航空制造、专用车改装、新型材料、生物制药、钢铁深加工……八城市各有分工,各施所长。

    “一核、五带、十群”的共同建设目标,瞄准的则是东北、全国乃至东北亚。即,将沈阳经济区建设成为东北新的经济增长极、国家新型产业基地重要增长区,到2020年,经济区综合实力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成为东北亚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

    为实现这些目标,经济区将逐步打破现有行政区划,改变城乡分割、城市分割局面,建立与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经济管理体制,进而建立起一个跨越八城市的服务型大政府。户籍、就业、住房、医疗、社会保障等一系列一体化制度改革也将陆续启动。

    本世纪头20年,是中国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这一黄金机遇期,沈阳经济区要做的就是,在全新的发展坐标中努力保持高位,实现持续提升。(记者 张艾阳 金晓玲)

 
 
 相关链接
· 沈阳经济区汽车展销会开幕 经济型轿车成主力
· 沈阳经济区“一核五带十群”产业布局已初具规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