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长陈竺:我国艾滋病疫情总体呈低流行态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25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在11月24日于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中国艾滋病防治国际合作项目经验交流会上,卫生部部长陈竺公布了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患病及死亡的最新报告数据。

    据陈竺通报,中国自1985年报告发现首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至今年10月31日,全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319877名,其中艾滋病病人102323名,报告死亡49845例。卫生部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2009年艾滋病疫情的联合评估结果显示,截至2009年年底,估计中国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约74万人。其中,艾滋病病人为10.5万人,估计2009年当年新发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8万人。

    陈竺说,当前中国艾滋病流行呈现四大特点,即艾滋病疫情上升幅度进一步减缓,艾滋病综合防治效果开始显现;性传播持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同性传播上升速度明显;全国艾滋病疫情总体呈低流行态势,部分地区疫情严重;全国受艾滋病影响人群增多,流行模式多样化。陈竺说,20多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央财政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从2003年的3.9亿元逐渐增加到2008年的9.94亿元,地方财政投入从2003年的不足1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6亿元左右。

    据悉,2005年、2007年,卫生部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均曾对中国艾滋病疫情进行联合评估,估计中国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分别约为65万人、70万人,估计年新发感染人数分别为7万、5万。与这两次疫情估计结果相比,2009年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估计总数仍在增加,但是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的人数在进一步减少。  

 
 
 相关链接
· 我国已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约32万例
· 陈竺颁发首届中国艾滋病防治国际合作突出贡献奖
· 陈竺出席中国艾滋病防治国际合作项目经验交流会
· 吉林启动艾滋病疫苗Ⅱ期临床研究等科技攻关项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