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区域经济渐现新版图 助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29日   来源:海南日报

    2009年以来,国家已批复7个新的区域经济规划,区域经济布局明显提速。据《南方都市报》等媒体报道,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栋生针对这种现象表示,我国新的区域经济版图逐渐成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全国沿海逐渐连成一串漂亮的“金项链”经济带。

    从地图上看,海南正位于全国沿海经济带“金项链”的“链坠”位置。海南省内专家表示,国家区域经济战略和旅游产业战略有助于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海南应借此契机建设成为沿海“金项链”上的“明珠”,在沿海经济带中发挥更为独特和重要的作用。

    区域经济带布局提速渐现新版图

    近日,国务院批复的《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正式发布,细细数来,这已经是国务院在年内批复的第7个区域经济规划,批复的区域经济规划数量是过去三四年的总和,这还不包括国家发改委年初发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2008-2020年)》,而且不排除年底前还有新的规划获批。其出台速度只能用“前所未有”来形容。

    记者发现,对已布局的区域经济带进一步完善是今年新批复的区域经济规划重点。今年获批的7个区域经济规划中,江苏沿海地区是长三角的延伸,横琴是珠三角的新热点,“关中—天水经济区”有望成为西部大开发的新动力,辽宁沿海经济带将托起环渤海湾的右翼,同时又和图们江区域共同为振兴东北助力。此外,福建海西经济区被视为连接珠三角和长三角,形成完整沿海经济格局的重要一环。

    可以看到,一个新的区域经济版图正在形成,其中包括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早已完成布局的地区,也包括东北、中部、西部、北部湾、海峡西岸。

    有专家指出,在我国沿海地区已经串起一个漂亮的经济区“金项链”。从辽东半岛直到广西北部湾,沿海经济带已经基本布局完成。今年批复的7个区域经济规划中,江苏沿海经济区、辽宁沿海经济带、横琴、海西经济区等4个经济区都是“金项链”上的一环。

    区域经济主题依然是加快开发开放

    海南省委党校副校长、省行政学院院长廖逊指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扩大内需以应对金融危机是国家加快区域经济布局步伐的原因之一,但更多的还是着眼于未来我国经济的发展。随着国际经济秩序的变化,我国从一个封闭的大陆国家变成一个开放的大陆海洋国家,沿海不仅是对外出口的基地,还是资源需求的窗口,沿海在国家战略中依然十分重要。“正在形成的新的‘金项链’已经不是原来意义上的沿海经济带了,海南在其中大有可为。”

    在这样的背景下,区域经济热度不减。淮海经济区、环渤海地区的唐山湾、“西三角经济圈”等新的区域经济概念和规划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海南国际旅游岛、黄河三角洲经济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重庆“两江新区”等区域规划都已向国务院申报,正在等待批复中。

    海南大学教授王毅武表示,新批准的区域经济规划的主题依然是加大开放开发力度,这将是一个持续的不断完善的动态过程,还远远没有结束。国家加快区域经济布局也意味着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努力上升为国家战略更有可能、更加迅速。

    产业新定位加强国际旅游岛预期

    国务院11月25日通过了 《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意见》将旅游业定义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国信证券投资研究报告指出,后续配套支持政策值得期待,相应的国家旅游战略势必出台。这加强了近期内出台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纲要的预期。

    海南正从国家区域经济布局和产业布局两个方面接近建设国际旅游岛这个战略,有望成为“金项链”上最特别的经济区,引人注目的“明珠”。

    王毅武表示,国际旅游岛在所有经济区中可以说是最独特的,可以走比较独立的发展模式。旅游特区在国内还是第一个,而且在政策上比一般经济区更为开放和优惠。“国际旅游岛是一个比较到位的定位,不仅仅只看旅游,而是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开放。从远景来看,国际旅游岛做好了,自由贸易区也就不远了,那将在国家战略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海南目前的经济角色还不能跟其它沿海经济区比,但我们‘戏路’很宽,做好了就真是一颗璀璨的 ‘明珠’。”廖逊如是说。

    今年获批复的7个区域发展规划

    ■《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

    ■《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

    ■《横琴总体发展规划》

    ■《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

    ■ 《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

 
 
 相关链接
· 卫留成:推进重点项目 服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 首届中国旅游信息化发展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
· 海南09年上半年旅游进账超百亿元 同比增长5.2%
· 海南规划国际化改造 大动作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