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村村通电话工程和信息下乡活动年度计划完成超九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2日 19时07分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村发展改革的战略部署和农村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着重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平台、开展信息下乡”三个方面大力实施村村通电话工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领导和支持下,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通信全行业攻坚克难、奋力实施,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本年度截至目前,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再攀新高,全国新增23143个自然村和行政村开通电话,新增2422个乡镇和行政村通互联网,全国实现99.8%的行政村和93.3%的20户以上自然村通电话,96%的乡镇通宽带,91%的行政村能上网;农村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稳步前行,中国移动的“农信通”、中国电信的“信息田园”、中国联通的“金农通”等农村信息服务平台已初具规模,其中“农信通”已完成第三期扩容;信息下乡活动进展迅速,已在14个省份11986个乡镇开展,共建成乡镇信息服务站11724个、行政村信息服务点107695个,乡镇涉农信息库8422个、村级网上信息栏目53178个。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年任务的95%。

    村村通电话工程和信息下乡活动的实施,为当前金融危机下农村保增长、重民生、强基础、扩内需起到了积极作用,使农村信息化三大服务功能得到初步体现。公共服务方面,农村信息网络将家电下乡等国家一系列农村扶持政策信息送到了农民家里,农民了解细则、办理手续快捷方便。便民服务方面,重庆、江西、广东、四川等劳务大省的电信企业在农村信息服务平台上开通了专门的农民工就业咨询服务通道,月平均访问量超过百万人次,直接促成农村劳动力转移20多万人次。交易服务方面,各地农村信息服务站利用互联网拓宽了当地农副产品和土特产的对外销路,其中山西阳泉市,就是通过农村信息网签订了一年销售3.5吨鸡蛋的供销合同。  

 
 
 相关链接
· 东部、中西部地区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会议召开
· 国家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使云南边疆地区不再闭塞
· 经典中国·辉煌60年:"广播电视村村通"通到哪里
· 安徽省上半年“村村通”公路建设投资达16亿多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