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气象局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9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60年艰苦奋斗,60年成就辉煌。12月8日,中国气象局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对新中国气象事业发展60年做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发来贺信。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气象部门老领导秦大河、温克刚、孟平,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守荣,副局长宇如聪,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局党组成员孙先健等参加会议。

    会议由中国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许小峰主持。

    鲜花争艳,灯火辉煌。会场内气氛庄重而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气象局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会标,会场悬挂着醒目的横幅“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建设‘四个一流’,不断开创中国特色气象事业新局面”。

    10时,许小峰宣布大会开始。全体起立,唱国歌。

    郑国光首先宣读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指示和贺信。中国气象局是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关怀下建立的。60年来,我国各级气象部门和广大气象工作者以建设国家、服务社会、造福人民为己任,艰苦创业,不懈探索,初步建成了现代化气象业务体系,使我国气象预报预警水平明显提高,气象服务领域不断扩大,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康福祉、维护国家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回良玉副总理在贺信中对中国气象局成立6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气象事业60年发展成就表示肯定,指出气象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殷切期望广大气象工作者进一步提高监测预报的准确性、灾害预警的时效性、气象服务的主动性、防范应对的科学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郑国光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说,60年来,气象事业得到了几代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60年来,气象部门始终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时俱进地确定气象工作方针;60年来,广大气象工作者锐意改革,开拓创新,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气象事业发展道路,为气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郑国光指出,60年开拓进取,60年波澜壮阔。中国气象事业从建国之初的百废待兴、百事待办的艰苦创业,到迅速进行气象观测、通信、预报、服务等业务的建设;从事业发展遭到严重干扰、停滞不前,到拨乱反正,气象事业迎来第二个春天;从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大力提高气象服务效益,到明确提出“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的发展理念,建立现代气象业务体系,成功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气象事业发展道路,中国气象事业呈现出昂扬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

    郑国光说,在60年的发展历程中,气象部门始终坚持把气象服务放在首位,秉承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服务的根本宗旨,紧紧依靠科技进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发展中国特色气象服务,努力发展现代气象预报预测业务,着力建设现代化气象综合观测系统,不断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和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的气象人才队伍,致力于广泛的开放合作,逐步完善气象事业发展的法制环境,全面推进部门党的建设、气象文化建设和基层台站建设,始终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逐步形成了结构合理、布局适当、功能齐备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气象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气象服务效益显著提高,国际地位和影响显著增强。

    郑国光说,此时此刻,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气象工作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关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抚今追昔,我们应当铭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所给予的关怀和支持,应当永远铭记广大气象工作者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应当永远铭记60年气象事业建设改革发展的历史功绩。

    郑国光说,经过60年来一代又一代气象工作者的不懈探索,在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经验,为继续推进气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重要启示: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必须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服务的根本宗旨不动摇,必须坚持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不动摇,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必须坚持弘扬优良传统和发展先进气象文化不动摇。

    郑国光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日益增长的新需求,面对气象科学技术的挑战,面对全球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增强的复杂局面,广大气象工作者将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勇敢地肩负起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开发和利用气候资源的历史使命,把建设气象现代化体系、实现《国务院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确定的新时期气象事业发展战略目标作为重中之重的大事抓好抓实,继续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继续推进现代气象业务建设,继续推进公共气象服务发展,面向民生、面向生产、面向决策,致力于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致力于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培养适应国家发展要求的气象领军人物、一线专门人才和创新型人才;致力于自主创新,强化气象科学基础性研究、业务服务应用技术研发、重大技术装备研制;致力于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到2020年,努力建成结构完善、功能先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使我国早日迈入世界气象强国的行列,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会上,骆继宾、金荣花分别代表老一代气象工作者和青年气象工作者发言。

    在主会场出席大会的还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中国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和内设机构司局级干部,各直属单位科研、管理、业务骨干及正研级专家代表,局机关干部代表,气象部门的十七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两院院士代表,气象行业有关单位代表,以及民主党派代表、侨联代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中青年专业技术人员代表、青年和妇女代表、少数民族代表、在读研究生代表、离退休干部代表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及其地(市)、县气象局有关人员,各直属单位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了大会。(冯君 郭起豪 刘晓林)

 
 
 相关链接
· 全国部分单位发贺信祝贺中国气象局成立60周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