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两部门:武广、郑西铁路高速动车组实行试行运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3日   来源:发展改革委网站

    武广、郑西铁路客运专线即将开通运营,开通运营后将开行时速300—35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列车。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铁道部下发了《关于武广、郑西铁路客运专线高速动车组列车运价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对武广、郑西铁路客运专线高速动车组列车实行试行运价。

    《通知》明确,武广、郑西铁路客运专线开行的高速动车组列车,属于铁路客运新产品。为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形成合理票价水平,促进我国铁路运输事业健康发展和各种运输方式合理分工、公平竞争,根据《价格法》第十一条第(三)款的规定,武广、郑西铁路客运专线高速动车组列车暂实行试行运价。试行运价水平,由相关铁路运输企业根据市场供求状况自主确定。

    《通知》规定,相关铁路运输企业要按照充分考虑社会承受能力、适当体现优质优价的原则,根据市场供求状况合理确定试行运价水平。

    《通知》要求,武广、郑西铁路客运专线高速动车组列车开行后,现行在武汉至广州、郑州至西安间运行的其他旅客列车档次不减少、服务标准不降低,继续执行国家规定的运价政策。 

国家发展改革委、铁道部
关于武广、郑西铁路客运专线高速动车组列车运价有关问题的通知

发改价格[2009]316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物价局,各铁路局、各铁路专业运输公司:

    武广、郑西铁路客运专线即将开通运营。为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形成合理票价水平,促进我国铁路运输事业健康发展和各种运输方式合理分工、公平竞争,决定对武广、郑西铁路客运专线高速动车组列车(时速300—350公里)实行试行运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武广、郑西铁路客运专线开行的高速动车组列车,属于铁路客运新产品。根据《价格法》第十一条第(三)款的规定,暂实行试行运价。试行运价水平,由相关铁路运输企业根据市场供求状况自主确定。

    二、相关铁路运输企业要按照充分考虑社会承受能力、适当体现优质优价的原则,根据市场供求状况合理确定试行运价水平。具体票价,由相关铁路运输企业向社会公布后执行,并报国家发展改革委、铁道部备案。

    三、武广、郑西铁路客运专线开行高速动车组列车后,执行试行运价期间,现行驶在武汉至广州、郑州至西安之间的其他旅客列车档次不减少、服务标准不降低,继续执行国家规定的运价政策。

    四、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铁路运输价格的监督检查,维护正常价格秩序,依法查处各种价格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国家发展改革委

铁  道  部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十一日

武广高铁试行运价正式公布 全程票价490元-780元

    新华社广州12月13日电(记者 陈先锋)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公司13日对外公布,根据国家发改委、铁道部批复,将于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的京广高速铁路武广段,武汉至广州南高速动车组列车实行试行运价,一等车票价为780元,二等车票价为490元。武汉至广州间原有其他铁路旅客列车票价不变。

    京广高速铁路武广段是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线路全长1069公里。12月9日,武广高铁试运行中,“和谐号”动车组跑出了394.2公里时速,创造了两车重联情况下的世界高速铁路最高运营速度。详细>>>

发展改革委铁道部公布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实行试行运价

    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将于今年8月1日开通运营。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铁道部下发通知,公布了京津城际轨道交通运价政策:根据《价格法》有关规定,京津城际轨道交通新开行的时速300—350公里动车组列车实行试行运价;试行运价水平,由京津城际铁路有限公司根据市场供求状况自主确定;试行满一年后,将按法定程序制定正式运价。为给旅客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通知同时要求,京津城际轨道交通执行试行运价期间,现行在京津间运行的各档次旅客列车不减少,并维持原有票价水平不变。详细>>>

全球运营速度最高 武广客运专线将在年内开通运营

    12月10日,经过不到3个小时的行驶,列车到达广州北站。当日,武汉铁路局组织“京广高速铁路武广段乘车体验千里行”活动,记者登车体验了这段旅程。武广客专国产高速动车全程运行时间不到3小时,运行都由我国自主研制的中国高速列车自动控制系统来操控。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新华社武汉12月10日电(记者熊金超)记者10日从武汉铁路部门获悉,刚刚试运行成功的武(汉)广(州)客运专线定于12月26日开通运营,武汉至广州的运行时间为3小时零8分钟,运营速度将居世界首位。

    运营列车将全部采用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国产“和谐号”动车组列车,运营模式采用本线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与跨线时速250公里列车共线运行方案。详细>>>

我国超高速接触网技术运用到时速350公里客运专线

    6月29日,中铁一局工人在函谷关隧道接轨点铺轨。当日,从河南郑州和陕西西安两地分别铺出的铁轨,在河南省函谷关隧道接轨。至此,郑西客运专线铺轨全线贯通,下一步将逐渐进入全线调试阶段,预计在今年年底投入运营。郑西铁路客运专线正线全长484.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专线投入使用后,西安到郑州只需两小时,西安至北京也将由11小时缩短到4小时。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齐中熙、刘新红)由中国铁建铁四院研制的SiFcat350接触网新技术日前运用到全线铺通的郑西铁路上。这项我国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新技术,代表了当今国际铁路接触网的最高水平,为我国时速350公里客运专线实现技术完全国产化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从中国铁建获悉,郑西客专采用的接触网系统,是由铁四院2004年开发成功并逐渐定型的,适用于当今时速350公里客专技术要求,曾获中国施工企业创新一等奖,先后在第六次大提速沪宁段电气化改造及武广客专试验段中成功得到测试和验证。详细>>>

 
 
 相关链接
· 全球运营速度最高武广客运专线将在年内开通运营
·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试运 中国动车跑出世界最高速
· 感受“陆地飞行”—武广铁路客运专线试运行体验
·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成功试运行 时速最高达394公里
· 郑西客运专线铺轨全线贯通
· 河南铁路项目建设"提速" 郑西客专铺轨超300公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