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部署2010年目标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1日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

    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组织部长会议部署,研究确定了2010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总体思路、目标任务。中组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强调,2010年要坚持把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作为工作主线,继续以就业和社会保障为重点,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稳慎做好工资收入分配工作,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新发展。

    尹蔚民在题为《积极应对危机 勇于改革创新 努力实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新发展》的工作报告中总结了200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他指出,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来说也是压力巨大、任务繁重、挑战严峻的一年。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审时度势,攻坚克难,保就业取得明显成效;统筹城乡,推进试点,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重要突破;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积极探索,稳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迈出新步伐;深化改革,不断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绩;健全机制,加大力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工作取得新成效。

    尹蔚民指出,今年的工作成绩是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维护稳定责任异常重大、机构改革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取得的。主要有六个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坚持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坚持分类指导、推动工作落实;坚持加强基础建设、注重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坚持加强舆论引导、积极营造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

    在部署2010年工作时,尹蔚民强调,明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坚持把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作为工作主线,继续以就业和社会保障为重点,紧紧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切实解决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涉及的重大民生问题;紧紧围绕更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紧紧围绕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深化各项改革。要着重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加大就业促进政策力度,全面完成各项就业目标任务;努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切实加强对企业工资分配的指导和监管;深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中国特色军转安置制度建设;以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大农民工、劳动关系协调、争议调解仲裁和监察执法工作力度;加快完善公务员制度,推进公务员队伍建设;加大引进和培训力度,推动引进国外智力工作不断发展。

    尹蔚民最后强调,明年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同志都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和更加优良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加强能力建设,努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加强基础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强新闻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强作风建设,树立新部门的良好形象。

    国务院副秘书长肖亚庆,人社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外专局局长季允石,中组部副部长、人社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李智勇,人社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杨志明、张小建,人社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公务员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杨士秋,人社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王晓初、何宪、胡晓义,中纪委驻部纪检组长、党组成员袁彦鹏出席会议。

    出席会议的还有:国家外专局和公务员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局)或人事、劳动保障厅(局)负责同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事、劳动保障局长,副省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或人事、劳动保障局局长,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各人民团体和驻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军队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部分特邀单位的代表。(赵振宇) 

 
 
 相关链接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城镇新增就业将超1100万人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活动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谈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