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提前抓早积极筹划 迎接第21届“书博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4日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为迎接2011年黑龙江省承办的第二十一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书博会),充分把握好提升龙江出版业形象、展示龙江出版业成就的良好机遇,该省新闻出版局动手早,启动快,积极动员组织出版单位做好出版准备工作,于今年9月布置了迎接“书博会”图书选题策划工作。近日,又组织召开了全省13家图书出版社社长及总编室主任会议,了解各单位选题策划情况,听取大家对做好“书博会”出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各单位一致认为,“书博会”在黑龙江省召开是黑龙江出版人的荣耀,做好迎接“书博会”出版工作是义不容辞的使命与责任。同时表示,将认真落实好已策划的选题,并继续研究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向“书博会”献礼。如哈尔滨地图出版社表示,拟为书博会制作专用地图,为参会人员导游、导购提供指南,做好服务。

    各单位踊跃发言,献计献策,对全省出版整体策划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一是为体现地域特色,深入挖掘黑龙江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全省树立一盘棋思想,制定整体出版规划。出版单位不仅仅局限在如实反映原生态原貌上,更大的使命是对历史资源进行二度开发,以利于大众传播和推广。二是建议省新闻出版局策划出一个或两个选题方向,分解到各社,全省图书出版单位群策群力,共同打造几百册或上百册统一选题、装祯风格一致的图书,提高图书的吸引力。三是建议黑龙江省展团以整体形象联合参展亮相,充分展现黑龙江精品图书和出版成就。鉴于一些社都有黑龙江历史、文化内容的图书,可设专门区域集中展示,强化特色,给人印象深刻,如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图书等也可专题展出。

    根据黑龙江省实际和大家的意见,省新闻出版局提出,要全力以赴发挥各自特色和优势,推出拳头产品,力争参展图书无论是新版还是精品再制,都要做到有份量、有特色、有规模、装帧新颖、美观大方,努力实现两个效益最佳结合、内容和形式完美结合。计划在书博会上展示的图书要在2010年度内完成,省局将根据各单位选题的总体方向,确定一至两个方向,打造规模性、系列性品牌图书,在书博会上集中展示龙江图书出版业整体风貌与形象。各社可发挥各自优势,充分展示特色鲜明的精品力作,提高龙版图书的影响力。

    截至目前,各单位发挥各自出版特色和优势,已初步策划了千余种选题。选题内容比较丰富,除大部分为新策划的选题外,还有的对原有拟运作选题进行了调整、扩充,以及对已出版的精品图书的修订和重新包装,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内容:一是充分挖掘、利用黑龙江省优秀出版资源的选题。主要包括:深入挖掘黑龙江历史文化资源,弘扬黑龙江本土文化内容的选题;利用黑龙江省毗邻俄罗斯的地域优势和黑龙江大学俄语学科优势策划的选题;深度开发黑龙江省优势学科和语言类选题,如哲学类、“三海一核”类、航天类、工程材料类、林业类、野生动物保护与利用类,以及朝鲜语、精品教材等;利用名人效应,挖掘文学出版资源选题。二是弘扬传统文化类图书选题。其中包括朝文版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及《红色经典》系列图书。三是大众类图书选题。如职场励志与心理励志系列、军事系列、历史地理系列及生活娱乐系列、科普系列、美术技法以及书法类品牌图书。四是适合农村读者阅读的“三农”类图书。五是扩大版权贸易,积极引进版权图书。在励志、家装、少儿、科普、生活等类图书方面继续加大出版力度。六是如期完成列入国家“十一五”出版规划和重大项目图书,并积极策划、纪念“九·一八”事变、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建党90周年等重大事件选题图书。七是推出精品图书姊妹篇,或重新包装原有经典精品、获奖图书精制再版。

 
 
 相关链接
· 新闻出版总署公布第19届书博会图书印制质检结果
· 世博会筹办进入冲刺阶段 “五大战役”超额完成
· 第二届工博会将于明年4月举行 国际展位超过30%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