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六届五次全国理事会在京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2日   来源:人口计生委网站

    1月12日,记者从中国计生协六届五次全国理事会上获悉,2009年中国计生协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研究制定了《中国计生协科学发展规划纲要(2009—2015)》,使计生协各项工作不断深入发展,并提出了2010年工作思路。

    2009年,中国计生协在稳定人口低生育水平、提升出生人口素质、拓展服务领域、推进生育关怀、参与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构建和谐社会、帮扶困难群体、活跃城乡基层文化生活和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绩。

    一是中国计生协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协会调查研究年”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协会先后派出20多个调研组,分赴29个省区市进行调研,总结了29年的成功经验,制定并下发了《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科学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各级计生协发展方向、目标、任务和工作思路、方式方法。

    二是以生育关怀为载体,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取得新进展。由组织群众性互帮互助,向由政府、企业、协会联合开展规范化、项目化服务拓展;由亲情关怀、精神慰籍,向居家养老、病残救治、助学解困、家庭保险和“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生活关照等群众迫切需求的新的领域拓展。中国计生协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合作已在22个省区市开展了以生育关怀为主题的“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投入保费3305万元,被保家庭达110多万户。

    三是计生协参与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逐步形成一套可行的工作模式和机制。即“两委领导负总责、协会承做当骨干、依法建章立规矩、群众当家做主人”的模式。目前全国约有70%的村(居)实行了人口计生群众自治,并启动了“人口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万村(居)示范活动 ”,逐步形成“群众当家作主、自己的事自己管”的崭新局面。

    四是进一步加强计生协的组织建设。城乡基层计生协组织结构优化,功能增强,活动覆盖面扩大,发挥“会员之家”、“活动室”、“文化大院”、“文化宣传队”的作用,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宣传生殖健康和其它科学文化知识、宣传新的道德风尚,对活跃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宏扬正气、移风易俗、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五是广泛开展生殖健康活动。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群众越来越关心自身的健康,特别是性与生殖健康。各级计生协适应群众需求,开展了“生殖健康援助行动”、“关怀育龄妇女生殖健康”、“生殖健康进军营”、“生殖健康进校园”、“生殖健康进企业”、“生殖健康进娱乐场所”等活动,宣传服务范围越来越大,效果越做越好。由2005年的14个省会城市,拓展到全国520个市县。中国计生协争取国内外合作,开展了边境地区生殖健康教育及服务、企业青年同伴教育培训、贫困少数民族地区社区学习中心、预防艾滋病推行100%安全套等项目。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出席全国理事会议,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计生协会长姜春云,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计生协常务副会长潘贵玉做工作报告。

    姜春云讲话指出,2010年是落实国家“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本届理事会任期的最后一年。中国计生协全体理事要自觉地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振奋精神,锐意进取,认真负责地做好新一年的各项工作,向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姜春云认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时期,我国人口计划生育仍然存在着人口惯性增长势头强劲、人口素质总体水平不高、流动人口大量增加、人口老龄化日益加重、出生人口性别比和婴儿缺陷率居高不下等方面的问题和挑战。同时,随着改革不断深化、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城乡人民的需求日趋多样化,远远超出了计划生育的范畴,求知、求富、求乐、求健康、求安全、求公平、求维权、求和谐等愿望,成为计生协开展工作、服务群众迫切而重要的领域。为此,他要求,中国计生协和各级计生协要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今年要抓好六个关键环节。

    一是加强学习,与时俱进,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二是抓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素质,胜利实现《中国计生协科学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发展目标;

    三是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建设高素质的工作队伍;

    四是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充分发挥基层计生协的作用,增强基层计生协的生机活力;

    五是积极推进横向联合协作,兴办更多的服务项目,增强计生协服务群众的能力;

    六是继续做好争取党政领导关心支持计生协的工作,帮助计生协解决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尤其是机构编制、人员配备、待遇、经费等问题。

    赵白鸽副主任代表国家人口计生委对中国计生协和各级计生协2009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并对2010年全国各级计生协的工作提出希望。一要协同合作,深入扎实开展生育关怀行动,二要协同合作,大力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三要协同合作,切实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四要协同合作,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有新的作为。

    常务副会长潘贵玉代表常务理事会对各级计生协今年工作做出具体部署。

    一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发展规划纲要》;

    二要深化拓展服务,深入开展生育关怀行动,通过推广经验,突出特色,探索新途径,把生育关怀行动做成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知名品牌;

    三要抓好“万村示范”,推进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探索建立健全育龄群众的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

    四要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庆祝中国计生协成立30周年;

    五要拓宽视野,开创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局面;

    六要加强自身建设,创建“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有作为”计生协组织,深入开展比学习、比团结、比奉献的活动,迎接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席小平主持会议,中国计生协副会长苗霞、司库冯淬、秘书长李艳秋出席会议。来自中央有关部门和全国各地的理事出席会议,省级计生协秘书长列席会议。

 
 
 相关链接
· 人口计生委加大支持新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力度
· 人口计生委征集"十二五"人口和计划生育科研建议
· 人口计生委:保留乡级服务站服务农村计划生育
· 人口计生委部署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一盘棋”工作
· 人口计生委表彰2008年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