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人口计生委部署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一盘棋”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0日   来源:人口计生委网站

    2009年4月14日至15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了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一盘棋”工作部署会议,王培安副主任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郑继伟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国家人口计生委流动人口司司长张春生出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系列指示精神,2009年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提出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三年三步走”、确保2011年全国基本实现“一盘棋”的目标任务。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人口计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7年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全国“一盘棋”座谈会(深圳)以来推进全国“一盘棋”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当前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三年三步走”任务,扎实推进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一盘棋”工作。

    王培安副主任讲话中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继续蔓延和深化,新的不利因素还在增加,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不断加深,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阶段,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进入了人口流动迁移最为活跃的时期,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着十分复杂的形势。一是人口流动迁移规模不断扩大,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二是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三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四是构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给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五是推进全国“一盘棋”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为实施“三年三步走”战略部署、奠定了好的基础。

    王培安副主任在会上部署了“三年三步走”战略安排的主要任务,一是加强新机制建设,加快建立“统筹管理、服务均等、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双向考核”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为实现全国“一盘棋”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开展全员流动人口统计信息管理,为实现全国“一盘棋”提供信息支撑。三是扎实推进2009年省内“一盘棋”,为“三年三步走”奠定基础。各省(区、市)人口计生部门要将省内“一盘棋”作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分析省内“一盘棋”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制定推进省内“一盘棋”的政策措施,及时研究解决省内“一盘棋”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会上,江苏省无锡市委市政府代表介绍了该市积极探索人口管理体制改革,并以“大人口”体制改革为契机,全面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情况;福建省泉州市委市政府和浙江、贵州省人口计生委在会上介绍了本省(市)积极构建本地“一盘棋”格局的情况,河南、湖南省人口计生委介绍了本省开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的情况。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展规划与信息司副司长郭震威、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书记王谦分别就全员人口信息管理、人口宏观管理与决策信息系统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讲解。会议还分别对各地“三年三步走”部署实施方案、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规范(讨论稿)、全员流动人口统计信息工作方案(讨论稿)进行了分组讨论。

    全国各省(区、市)人口计生委,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口计生委分管流动人口工作的领导和流动人口(政法)处长,以及各省(区)省会(区首府)城市人口计生委的分管领导和流动人口(政法)处长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到浙江台州调研人口计生工作
· 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崔丽充分肯定浙江人口计生工作
· 人口计生委公布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