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发布开展"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有关活动通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5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关于开展“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有关活动的通知
卫办疾控发〔2010〕8 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民政厅局、残联、红十字会: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麻风病防治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全国免费查治麻风病患者共计约50万名,全国90%的县(区)患病率已控制在1/10万以下。近年来,在全国整体疫情保持平稳的同时,部分地方政府对麻风病防治工作重视不够,防治能力有所下降,部分地区疫情仍无明显改善,甚至呈上升趋势,重点地区防治工作不容乐观,距离以县(区)为单位基本消灭麻风病的目标存在较大差距。同时,现有麻风病患者及存活的畸残者在医疗、康复、生活等方面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社会对麻风病患者的歧视和偏见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

    2010年1月31日是“世界防治麻风病日”,主题是:“消除麻风歧视,共享和谐文明”。为进一步落实麻风病防治政策,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麻风病患者及畸残者这一特殊群体,支持麻风病防治工作,努力实现基本消灭麻风病的控制目标,现就开展“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活动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各地要以“世界防治麻风病日”为契机,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加强对麻风病防治工作的领导,卫生、民政、残联、红十字会等有关部门积极合作,履行各自职责和任务,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制定和落实救治及各种补助救助政策,共同做好麻风病防治工作。

    二、积极组织大众传媒,在广大群众中大力开展以“麻风病可防可治”为核心内容的宣传活动,普及麻风病防治知识,引导公众转变观念,消除对麻风病患者及畸残者的歧视和偏见,唤起公众对他们的关爱,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三、组织和协调各相关部门深入基层,了解当前防治工作及麻风病患者和畸残者面临的困难,采取有效的措施和办法,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结合2010年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到麻风病院和麻风病患者家中开展慰问、送温暖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关爱麻风病患者和畸残者。

    四、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认真研究麻风病院(村)建设后的问题,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保障麻风院病(村)有效运转,保护麻风病患者医疗、康复、生活等权益。

    五、各级残联、红十字会要积极会同卫生、民政部门,为麻风病畸残者实施矫治手术,发放辅助用具,开展各种救助活动,切实帮助他们改善功能、提高生活质量。

    六、认真总结近年来麻风病防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大力宣传从事麻风病防治工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关心和帮助麻风病防治工作者,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并对一线麻风病防治人员进行慰问。

二ОО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相关链接
· 《全国麻风病防治规划(2006-2010年)》中期评估方案
· 陈竺表示麻风病地氟病防治都将纳入重大公卫专项
· 卫生部部长陈竺在黔慰问麻风病患者和防治工作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