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粤北山区工作会议召开 汪洋、黄华华作重要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8日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粤北地区各市现场会刚刚结束,广东省委、省政府15日紧接着在韶关召开粤北山区工作会议,强调坚持走生态文明发展道路,奋力推动山区实现跨越发展。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主持会议,并就《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粤北地区跨越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起草情况作说明。

    汪洋指出,要充分肯定近年来山区发展成绩,进一步增强推进山区跨越发展的信心。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山区发展。改革开放以来,连续11次召开山区工作会议,扶持山区加快发展。特别是2002年,按照省第九次党代会确立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高规格的山区工作会议,出台了高含金量的文件,采取了强有力的扶持措施,吹响了加快山区发展的号角。经过几年努力,“五年打基础”任务胜利完成,“十年上台阶”工作正在展开,山区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重大历史性变化,步入由温饱型向发展型转变的发展新阶段。山区的发展条件明显改善,经济发展全面提速,民生福祉得到提升,科学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2002—2008年短短6年间,山区GDP增加了1.4倍,年均增速高出全省平均1.7个百分点;人均GDP增加了1.2倍,年均增速高出全省平均1.6个百分点。当前,山区发展正迎来新的战略机遇,实现后发崛起前景可期。只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就完全能够走出一条独具山区特色的科学发展新路。

    汪洋强调,要坚持用科学发展理念审视山区,谋划山区跨越发展的新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山区发展还仅仅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如果把山区发展放在全省发展和周边区域竞相发展的大格局中去比较,置于科学发展的新视野中去审视,我们就可以更加清楚地看到,山区欠发达面貌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山区科学发展难题还没有得到根本破解,发展不充分、不协调、不科学仍然是山区的最大实际,推进山区跨越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

    谋划山区科学发展,关键是要顺应大势,把握规律,创新思路。要坚定不移走生态文明发展道路,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围绕破解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的矛盾,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特色优势资源产业化,着力强化生态环境建设,努力实现跨越发展,把粤北山区建设成全省最重要的生态屏障、特色鲜明的宜居城乡和环境友好型产业带。要重点把握好推进新型工业化、推进新型城市化、推进特色资源产业化,推进生态建设系统化等关键点。

    汪洋强调,要着力突破制约山区发展的关键问题,力促山区发展“十年上台阶”。围绕“十年上台阶”目标,集中力量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突破。一是着力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发展条件。要不失时机地掀起新一轮山区基础设施建设高潮,加快构建山区现代化、网络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重点加快发展内河水运,完善高速公路网,加快铁路、城际轻轨等项目规划建设。二是着力推进园区集聚发展,进一步提高产业水平。这是破解山区产业发展与生态环保难题,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现实途径。要坚持环境友好型发展方向,聚集发展工业,注重发展现代农业、林业和旅游业。三是着力加快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建设宜居城乡。要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打造具有山区特色、客家风貌的生态宜居城市。重点突出科学规划,突出扩容提质,突出城市经营。四是着力加强生态环保,进一步构建山区发展新优势。要明确导向,加强扶持,创新机制。五是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改善民生。要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全面推进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着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汪洋强调,群策群力,同心同德,全力开创山区工作新局面。实现山区发展“十年上台阶”,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落实。要继续解放思想、提振精神状态,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发展活力,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分类指导,促进省市互动、形成发展合力。

    黄华华要求粤北山区要增创发展新优势,实现绿色崛起跨越发展。一要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推动实现山区生态经济发展新跨越。以经济崛起作为绿色崛起的核心,把做大总量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三种增长,即:促转型优结构的增长,要实现扩内需促消费的增长,有质量高效益的增长。二要以完善大交通为重点,推动实现基础设施建设新跨越。加快完善与省内外相贯通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和电力设施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三要加快重大项目和特色产业建设,推动实现现代产业建设新跨越。要加快发展生态型循环型的现代产业,加快特色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四要继续加大“双转移”力度,推动实现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要以产业转移园区辐射带动县区经济发展,加快建设特色产业集群和专业镇,更加注重山区劳动力转移,以开放促招商引资和内引外联。五要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和社会发展,推动实现全面小康新跨越。要建设具有岭南特色的粤北生态宜居城乡,大力促进山区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贫困人口脱贫奔康。六要用好用足支持政策,实现后发争先新跨越。加大对重大项目实施政策倾斜力度、财政支持力度、用地政策倾斜力度,建立支持山区发展的长效机制,支持改革创新和强县扩权。

    省领导肖志恒、徐少华、王宁生、雷于蓝、王珣章等出席了会议。

    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中直驻粤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粤北五市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市政协主席,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县(市、区)长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中共广东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广州闭幕 汪洋作讲话
· 汪洋黄华华会见袁纯清:推动东西合作 共同发展
· 汪洋会见安徽省长王三运 希望两省提升合作层次
· 汪洋看望甲流重症病人 对做好防治工作提出要求
· 汪洋出席粤日经贸交流会 东京掀起广东经贸热潮
· 粤东粤北旱情继续发展 汪洋要求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