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工商机关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促就业再就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8日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国务院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全体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全国各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扩大就业工作经验,全面分析当前就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明确2010年就业工作的目标任务,部署做好全年就业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作了重要讲话。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国务院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全体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工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攸平在讲话中指出,全国工商机关要进一步增强促就业、保稳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继续发挥职能作用,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深入开展。

    钟攸平指出,2009年是工商系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展现新水平的一年。一年来,全系统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局,实行了多项宽松的市场准入政策和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措施,为促进就业再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初,国家工商总局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通过放宽个私经济投资领域、帮助个私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努力为个私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大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为引导和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创业,各地工商部门普遍为下岗失业人员申办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积极为他们提供开业指导以及相关政策、法规和信息咨询服务,帮助他们减少创业风险。如云南省工商部门在“贷免帮扶”活动中,筛选出1000多名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下岗失业人员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并建立包含2400多人信息的创业“导师库”,为初次创业者提供帮助,安置3000多人就业。

    据统计,2009年全国工商系统共引导、支持72.69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在个体私营经济领域实现就业再就业。其中,持再就业优惠证申办个体工商户的15.94万人,享受地方再就业优惠政策的6.39万人。全国工商系统落实国家和地方再就业优惠政策,免收工商管理行政性收费881.34万元。

    钟攸平指出,为切实落实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国家工商总局下发了《关于实施“三年百万”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不少地方工商部门都举办了“自主创业我先行”主题报告会、“私营、外资企业高校招聘会”等。如北京市工商局在高校云集的海淀区设立了大学生自主创业指导中心,在互联网站上设置了网上登记申报服务区,由专人负责提供登记指导服务。北京市工商局还在各高校开设大学生自主创业咨询指导课堂,设立大学生自主创业登记服务窗口,为引导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钟攸平强调,下一阶段,国家工商总局将按照此次会议要求,部署全国工商机关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引导和促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各种服务业加快发展,积极鼓励和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

    二是认真贯彻中央确定的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推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进一步完善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的相关措施和优惠政策,继续认真落实好“三年百万”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

    三是充分发挥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的作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举办帮扶就业招聘会,设立再就业咨询窗口、再就业培训点,加强对各类人员就业再就业的指导和服务,切实帮助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提高创业就业能力,特别是要积极做好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就近就地就业和返乡创业。

    四是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积极服务创业工作和维护社会稳定。

 
 
 相关链接
· 保增长促就业畅交通维安全:09年交通行业的变化
· 2010年我国将采取多种措施扩大稳定就业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采取多种措施扩大稳定就业
· 上海市政府2010年十大实事公布 增就业岗位50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