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换届大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9日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2010年1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第三届换届大会在北京召开,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吴基传,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苏金生、总经济师周子学,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院士出席会议。来自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电信及互联网企业、行业协会以及政府机构的专家代表共80余人参加会议。

    大会讨论通过了专家委员会章程和新一届专家委员会名单,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当选名誉理事长,工业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杨泽民当选为理事长。委员会全体成员78人,其中委员60人,来自非政府机构的专家代表接近80%。

    受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委托,苏金生做了主旨发言。苏金生充分肯定了专家委员会在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指出专家委员会应定位于政府的高级智囊,要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互联网及网络经济领域的管理决策做好支撑工作。同时,苏金生对专家委员会提出了三点殷切希望。

    一是希望专家委员会充分发挥“对话沟通”、“学术研讨”和“决策咨询”三大平台功能,实现“政产学研”有机融合。

    二是希望委员会以人为本,建立充分的学术民主气氛,真正成为政府的“诤友”和智囊。

    三是希望委员会能名符其实,突出经济领域的专业见解,集中精力研究宏观经济环境、产业发展趋势、市场竞争模式、行业监管政策等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问题,提出富有学术价值和独立见解的决策咨询意见,推动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吴基传名誉理事长简要回顾了上两届专家委员会的工作,指出新形势与新环境对行业发展和电信管制构成了严峻挑战,专家委员会要进一步整合业内外智力资源,突出学术创新精神,要以实实在在的研究咨询活动扮演好政府智库角色。

    周子学结合行业运行实践和经济管理工作经验,重点从两化融合和国家信息化战略的高度,对专家委员会提出了新要求。希望各位委员在网络经济活动的价值评估理论、生产要素理论、技术创新理论、网络经济环境下的市场竞争理论以及数字化比特产品的定价理论等方面做出开拓性贡献,以强化对重大产业政策和行业监管决策的理论支撑。

    在学术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吕政研究员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旭东教授分别就“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科技创新如何引领信息产业发展”进行了主题演讲,引起了与会委员代表的热烈讨论。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中央媒体赴津调研工业发展
·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署第二阶段手机涉黄治理工作
·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知要求做好应对灾害性天气工作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平板玻璃行业准入公告管理办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