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黄华华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提深化粤港金融合作建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1日   来源:南方日报

黄华华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提出深化粤港金融合作四点建议
推动香港金融业参与粤金融改革

    20日,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合举办的“2010亚洲金融论坛”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行。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

    黄华华指出,过去一年来,广东和亚洲其他地区一样,遭受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在中央正确领导下,广东坚持走科学发展道路,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一揽子计划,大力推进“三促进一保持”,认真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取得了好于预期的成绩。总的来看,广东经济增长企稳回升,结构调整有力有效,人民群众实惠增多,为推动经济社会更长时期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广东金融业充分发挥优势,通过金融手段为重大项目建设、企业技术改造、产业转移园区建设、服务“三农”和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筹集了大量资金,金融与经济良性互动的局面正在形成。

    黄华华表示,近年来广东大力推进金融强省建设,明确将金融产业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产业来发展,金融市场持续稳健运行,产业规模迅速壮大,整体效益显著提高。

    特别是粤港金融合作风生水起,成为了广东金融改革发展亮点之一。CEPA补充协议6中增加了金融领域对港开放在广东先行先试的政策,粤港金融合作扎实推进,为两地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对广东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展金融合作极具参考价值。

    黄华华强调,必须扎实推进金融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才能从根本上促进金融业持续稳健发展。经过国际金融危机洗礼,粤港金融合作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坚定。广东将重点加快建设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落实打造辐射亚太的现代金融产业后援服务基地等各项金融工作;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加快整合区域产权市场,构建具有广东特色的金融市场体系;推动珠三角金融一体化建设,大力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地方金融组织。他指出,加强粤港金融合作是提升区域金融综合竞争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必由之路,广东实体经济和香港金融优势的紧密结合完全可以构成未来区域增长的强大引擎和抵御金融风险的最佳配置。

    黄华华提出了深化粤港金融合作四点建议:第一,谋划国际金融都会区的战略框架。巩固和提高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推动广东承接金融服务业的中后台建设,强化战略合作、联手建设和错位发展,形成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为龙头,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为支撑的具有更强竞争力的国际金融中心区域。第二,深化CEPA框架下的粤港金融合作。加快推进CEPA补充协议6金融先行先试措施的落实,研究推进金融合作新措施。第三,建立更加紧密的粤港金融合作机制。互通金融信息,共同探索金融改革创新路径,推动香港金融服务业参与广东金融改革。加强监管合作,联手打击金融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粤港经济金融稳定发展。第四,着力推进粤港金融重点合作项目。立足银行业双向开放,构建联接粤港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加大对大珠三角地区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发展领域的资金支持,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推动大珠三角地区参与世界产业新的分工体系。(特派记者 贾肖明)

 
 
 相关链接
· 黄华华:突出调结构促转变推动经信工作再上新水平
· 黄华华要求从四方面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
· 黄华华:服务业成为拉动广东经济增长首要驱动力
· 粤北山区工作会议召开 汪洋、黄华华作重要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