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安全监管总局召开央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9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2010年1月28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在京召开中央企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会议传达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通报2009年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和有关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10年中央企业化工安全生产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华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华山在回顾2009年中央企业化工安全生产工作时指出,中央企业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推进“三项建设”的统一部署,积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认真完善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基础工作,提高重点部位及关键装置本质安全水平,强化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大力培育企业安全文化,有力地推动了中央企业化工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孙华山分析了在当前经济形势回暖和我国工业化进程快速推进的形势下,中央企业化工安全生产所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同时指出:在肯定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取得成效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事故总量仍然较大、“三违”问题仍然严重、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到位、承包商安全管理薄弱、建设项目“三同时”工作有待加强。

    孙华山要求中央企业要深入、全面贯彻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张德江副总理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认真落实骆琳局长对2010年全国安全生产提出的工作要求。结合企业实际,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保证安全投入,加强全员教育培训,新进入化工生产行业的中央企业要解决安全管理经验不足和化工人才短缺问题,真正做到“安全第一”;二是突出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监控;三是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切实强化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管理,继续深化反“三违”活动;四是全面推进中央企业化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五是采用先进科学的安全管理方法,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做好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的排头兵。另外,还强调中央企业要做好年初岁末的安全生产工作。

    在会上,中石油、中石化、中国大唐和中国盐业公司汇报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北京化工大学吴重光教授作了《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技术(HAZOP)研究进展情况》讲座,上海赛科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HSE和质量部主任杨筱萍作了安全管理经验介绍,与会代表对两个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

    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司有关负责人、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人事司负责人、部分国家安全监察专员和国家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化学品登记中心和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派员参加了会议,14家中央企业主管安全生产负责人、安全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安全监管总局迅速传达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 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到中石化职业病防治中心调研
· 安全监管总局召开普阳钢铁煤气事故督导组会议
· 安全监管总局紧急通知:做好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