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截至2009年底我国登记在册吸毒人员133.5万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1日   来源:公安部网站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发布消息,据全国吸毒人员信息数据库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国现有登记在册吸毒人员1335920人,比2008年底增加209158人。在全国登记在册的133.5万吸毒人员中,男性占84.6%,女性占15.4%。从年龄情况看,35岁以下人员占58.1%,与往年相比继续呈下降趋势。从滥用种类看,滥用海洛因人员97.8万人,所占比例下降至 73.2%。滥用冰毒、氯胺酮合成毒品人员36万人,所占比例上升至27%。尤其是滥用冰毒人员上升较快,2009年各地公安机关在执法活动中共发现吸食冰毒人员75505名,占该年新登记吸毒人员总数的37.9%。

    据了解,2009年各地禁毒部门深入推进禁吸戒毒工作,充分运用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场所康复、社区药物维持治疗等多种模式,帮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减少毒品带来的社会危害。2009年全国共强制隔离戒毒17.3万人,执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10万人;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扩展到27个省份的668个门诊,累计治疗23.6万人,目前稳定治疗11万多人;巩固3年以上未复吸的达到6.8万人。

    图表1: 2001-2009年35岁以下吸毒人员比例逐年下降

    图表2:2002-2009年登记滥用海洛因人员所占比例持续下降

    图表3:2005-2009年登记滥用合成毒品人员逐年上升

    2009年全国禁毒战线重拳出击打击毒品犯罪战果显著  

    2009年,我国禁毒部门全力推进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大力强化缉毒执法工作,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取得了显著战果。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7.7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1万名,缴获各类毒品28.8吨。

    强化堵源截流工作,查获一大批毒品

    针对境外毒品多头入境、全线渗透的严峻形势,全国各级公安禁毒部门及海关缉私、公安边防、铁路、交通运输、民航、林业、邮政等相关警种和部门进一步强化联动查缉机制,全方位加强边境一线、内地机场、沿海港口、公路物流、邮政快递的堵截工作,查获一大批毒品。云南省深入开展南线查毒行动,缴获毒品3.1吨,查获易制毒化学品11.3吨。广西、吉林、黑龙江、辽宁等地也有针对性地加强查缉毒品工作。

    加大破案攻坚力度,缉毒执法战果显著提升

    各地公安机关以打击制贩毒集团、网络和毒枭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多警种参战工作机制,组织开展了毒品目标案件破案攻坚、打击制毒犯罪专项行动、“拔钉子”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打击行动,加大了对跨国、跨区域毒品大要案件的侦办力度,共打掉制毒工厂、窝点391个,同比上升60.2%;特别是成功破获了“云南09·09”、“中缅11·22”走私海洛因,“福建813”走私制造氯胺酮,“福建、广东、香港、澳门70614”走私制造冰毒等一大批重特大毒品案件,抓获了64名境外毒枭和重要毒贩。

    深入推进重点整治,努力解决突出毒品问题

    各地切实加大对突出毒品问题的整治力度,开展打击治理外流贩毒专项行动,共抓获外流贩毒人员2.5万名,同比上升18.2%。各地公安机关会同文化、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联合开展行动,整治娱乐场所涉毒,尤其是大中城市娱乐服务场所内吸贩合成毒品问题。同时,加强对经营业主、从业人员的禁毒法制教育,严厉打击场所内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共清查娱乐服务场所15.9万家,从中查处毒品违法犯罪案件6956起,停业整顿娱乐场所1412家、取缔264家,有效净化了娱乐场所环境。此外,还深入开展打击外国籍人在华贩毒专项行动,全年共破获外籍人员贩毒案件1106起,抓获外籍贩毒人员1559名,缴获毒品1.96吨。

 
 
 相关链接
· 国家禁毒委员会:我国登记在册吸毒人员121.8万名
· 《吸毒检测程序规定》自2010年1月1日起施行
· 国家禁毒委部署开展对吸毒人员排查登记管控行动
· 武汉警方:武大劫持人质事件中凶徒作案前曾吸毒
· 曾荫权:特区政府一定不遗余力地打击青少年吸毒
· 目前全国各地经排查登记的吸毒人员有93.7万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