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安全监管总局部署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2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1月27日,安全监管总局召开全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视频会议,部署2010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继续深化“三项行动”,强化“三项建设”。

    2009年,全国非煤矿山共发生事故1230起,死亡1542人,同比分别下降13.1%和25.4%,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是历史上形势最好的一年。但形势依然严峻。围绕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以上的总体目标,安全监管总局部署了2010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七项重点工作。

    一是以资源整合、整顿关闭为重点,深化安全生产执法行动。2010年再取缔关闭金属非金属矿山、尾矿库5000处(座)以上。全面清理安全生产许可证,坚决打击非法开采行为。同时,对2008年以来非煤矿山较大、重大事故调查处理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二是以开展地下开采矿山安全大检查为重点,深化安全生产治理行动。推进尾矿库安全专项整治,全年再综合治理1000座以上危、险、病库。三是以完善法规制度为重点,切实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法制机制建设。加快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法规、规章、标准制修订步伐,着手编制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四是以安全标准化建设为重点,切实强化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基层基础。继续推动非煤矿山安全标准化建设,督促矿山企业逐步建立全员参与、过程控制和持续改进的动态安全管理体系。五是以推广先进适用安全技术和装备为重点,切实提高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六是以加强专业培训为重点,切实提高安全监管效能。继续开展非煤矿山基层安全监管人员业务培训和特种作业人员、关键岗位人员安全培训,突出抓好农民工岗前安全培训。七是以推进体制创新和强化基层力量为重点,切实加强体制和队伍建设。强化县级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机构建设,推进安全监管机构向乡镇、村屯延伸。

 
 
 相关链接
· 安全监管总局发布通知加强砖瓦粘土矿山安全生产
· 安全监管总局通报2009年以来矿山安全生产形势
· 安全监管总局要求加强矿山、化学品救援队伍建设
· 安全监管总局通报五起金属非金属矿山生产事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