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部从两方面深入推进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1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在2009年9月发布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中,对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建立健全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为此,文化部将工作重点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加强政银企合作,搭建公共服务平台

    1、文化部已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签订了部行合作协议,运用文化部的行政资源,借力专业金融机构的信贷优势,为文化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此前,文化部已通过各地文化厅局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了三批文化产业申贷项目,经过严格筛选和评审,从中选取发展潜力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的项目57个,涉及金额98亿,分别推荐给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银行。最终获得推荐的项目集中在北京、四川、上海、浙江、广东、湖北、湖南等省市。其中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在世博会期间推出的舞台剧《茶秀》、浙江宋城集团的文化旅游设施改扩建、俏佳人传媒并购美国国际视听传播有限公司、哈尔滨马迭尔冰雪大世界等项目均已完成评审,有些项目已经放款。

    2、与上述三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同时,文化部与国家开发银行、北京银行等更多银行类金融机构的合作也在进一步拓展。文化部将充分利用各家银行不同的业务侧重和优势,为文化企业提供多层次的融资服务。

    3、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已委托专业审计和评估机构,着手建立文化产业投融资优质项目资源库和搭建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将承担文化部与相关银行间已有的政银合作任务,汇总整理并公布各银行服务品种的信息,规范信贷申报程序,建立各省文化产业申贷项目通过文化产业网上的平台链接随时报送,并纳入数据库,自动进入评审推荐的机制。数据库和服务平台的软件开发工作预计于今年5月基本成型。文化部随后将开展针对各省市相关部门和重点企业的培训,强化企业财务管理,就如何填写表格,如何提供相关数据、财务报表和证明文件等做出明确解释和要求,也会请银行和相关机构的代表出面答疑解惑。

    其次,文化部将利用平台,进一步整合多元的资本市场资源,包括信贷、信托、债券、证券、基金、保险等多层次的金融服务,并研究文化产权评估、抵质押和交易的具体办法,将通过各类研讨、培训、联合调研等形式解决文化企业和资本市场之间信息与资源的不对称。

    二、制订相关政策,创造投融资环境

    1、2009年4月,商务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署、中国进出口银行联合出台《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出口的指导意见》,从指导原则、支持范围、协调机制、金融服务等方面,针对文化出口企业普遍资金不足、缺乏实物担保的特点,提出了创新金融服务手段,简化手续等措施,对全国各地的商务、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进出口银行分支机构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目前,我部推荐给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贷款项目中,有两个涉及境外收购的项目,可享受海外并购3.51%的优惠利率,另外6个涉及出口卖方信贷的项目可享受4.23%“两自一高”的优惠利率。

    2、由中宣部牵头,文化部联合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九部委共同制订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将于本月出台。该文件是《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配套文件,也是文化与金融结合的第一个政策文件。文件提出要创新信贷产品、完善授信模式、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培育文化产业保险市场、营造包括贷款贴息、保费补贴、投资基金、风险补偿基金、文化产权评估交易等配套机制,在多方面取得突破。

    3、文化部会在《指导意见》框架下逐步完善文化产业的投融资体系,吸取各地好的经验和做法,把各项工作做实:

    (1)文件正式出台后召开全国文化产业金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加快建立文化产业投融资优质项目资源库和公共服务平台

    (3)利用好中央财政的“扶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已获银行贷款的项目,申请贴息和担保补贴

    (4)跟踪文化产权交易机构的进展,研究文化产权评估、抵质押和交易的具体办法

    (5)关注重点文化企业的上市融资需求,做好培育和储备工作

    (6)跟踪财政部主导设立的“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7)在2010年5月召开的第六届深圳文博会期间举办文化产业投融资论坛

    (8)研究专门针对中小文化企业的优惠政

 
 
 相关链接
· 马纯济代表: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须培育创新文化
· 文化部与工商银行签署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合作协议
· 刘云山强调:切实加强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 代表委员热议:让中国文化“软实力”强大起来
· 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调研北京"文化创意大道"项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