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张庆黎:加快西藏发展 维护社会稳定 促进民族团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2日   来源:西藏日报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在北京接受了中国网络电视台和人民网强国论坛的采访,就加快西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等话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是中华民族的生命力量和希望所在”。这句话立刻成为广大网友关心的话题,纷纷向张庆黎书记在线询问有关民族团结的话题。已经连续5年在西藏与各族群众共度春节、藏历新年的张庆黎书记深有感触地说,不到西藏,就不会知道西藏的老百姓有多么的淳朴可爱。这几年,通过大力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广大农牧民群众都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房屋,凡是住上新房子的老百姓都会自发地买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挂在自家房顶的最高处,以此来表达藏族同胞对党、对我们伟大祖国母亲那种特殊而深厚的爱。从这一个细节就可以看出来,我们党的民族政策在世界上是最好的,也是最成功的。

    张庆黎还深情地给网友们讲述了发生在他身边的汉藏民族之间一个个互帮互助、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他说,西藏自然条件差、发展起步晚,之所以能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发展变化这么快,就是因为我们的政策深得民心,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党的民族政策好。在西藏,藏汉各民族之间互帮互助的感人故事讲都讲不完,每每想起这些我就感到,只要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凝聚在五星红旗下,我们就坚不可摧,这就是真正的铜墙铁壁!

    高山、阳光、雪域、藏文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旅游究竟给西藏带来了什么,这是广大网友非常关心的话题。张庆黎书记告诉大家,现在,西藏的旅游一年比一年“热”,2009年进藏旅游人数达到561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人气代表景气,说明西藏经济发展了,社会稳定了,人民更有安全感了,生活条件也改善了,“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都具备了,这应当是西藏综合景气指数的反映。除此以外,更重要的是,旅游业快速发展使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群众吃上了旅游饭,发起了旅游财。

    在谈到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时,张庆黎指出,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人民,到今年年初已经召开了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面总结了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各项工作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深刻分析了西藏当前面临的形势,明确了今后西藏发展进步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全面部署了西藏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这次会议非常重要,必将在西藏发展进步的历程中起到重大的历史性作用,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按西藏人民的说法,这真叫做一场及时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个东风就是一个字:干!当前,西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我们将以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契机,紧紧抓住宝贵机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民族团结为保障,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发展、稳定两件大事,确保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长治久安,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着重在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优势特色产业培育、改善民生、生态环境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社会稳定、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推动全区进入科学发展的新阶段。

    西藏人民的医疗条件怎么样?大学生到西藏就业有没有特殊的优惠政策?西藏如何处理脆弱的生态和跨越式发展的关系?……网友们对西藏的发展稳定非常关心,问题一个接着一个。张庆黎书记认真回答大家的每一个提问,向广大在线网友介绍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朴实的讲述、生动的交流、动情的表达,无形中拉近了张庆黎书记与广大网友的距离,一个神奇美丽、欣欣向荣、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也展现在了大家面前。当有网友询问张庆黎书记最欣慰的是什么、最头疼的是什么、最期待的又是什么时,他坦诚地回答说:“我最欣慰的是在党的好政策支持下,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我最头疼的就是国际反华势力和达赖集团勾结,天天闹腾,搞分裂破坏活动,这是我最头疼和最愤慨的。我最期待的是,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精神在西藏得到很好的落实,真正建设一个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让老百姓过上越来越殷实、幸福的好日子。总之,就是西藏各族人民在祖国母亲怀抱里,和全国各族人民一样,都在奔小康的路上大踏步往前走! ”

    “西藏会在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上越走越宽广!欢迎大家都到西藏去走走、看看!” 节目最后,张庆黎向广大网友又一次发出诚挚邀请。

    张庆黎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人民网和中国网络电视台,对他们及中央有关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西藏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衷心祝愿人民网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越办越好。(记者 高玉洁)

 
 
 相关链接
· 商务部与西藏签署部区对口援助与合作协议
· 白玛赤林:坚持中国特色、西藏特点 促跨越式发展
· 西藏农牧民正在安居工程的引领下走进“新农村”
· 西藏代表团部分代表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