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林业局副局长孙扎根:全力做好今春森林防火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目前,云南、贵州等西南省区旱情持续,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随着天气转暖和春耕开展,各地全面进入春季森林防火紧要期。受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委托,近日,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孙扎根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对当前森林防火工作所作的重要指示和贾治邦对做好春防工作的明确要求,听取国家森防指赴南方地区森林防火工作检查组的汇报,研究部署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孙扎根强调,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已经进入最关键、最艰巨的时段,必须贯彻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和贾治邦总指挥的要求,深入研究,科学谋划,周密部署,采取得力措施,全力做好今春森林防火工作。

    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3月3日至11日,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派出4个森林防火工作检查组,分赴森林火险等级较高的云南、四川、重庆、贵州、湖南、广西、广东、江西、福建9个省(区、市),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督促检查,并进行实地调研。

    孙扎根说,此次南方地区森林防火工作检查开展及时、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查找的问题准确,分析的原因透彻,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这对做好今春森林防火工作,必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孙扎根指出,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通过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我国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随着春季森林防火紧要期的到来,我国森林防火将面临南北两线同时作战的巨大压力,任务十分繁重。从这次南方地区森林防火工作检查反馈的情况看,一些地方森林防火工作存在着宣传教育力度不够大、责任落实不到位、火源管控不严厉、火情监测报告不及时、扑火救灾能力不够强、火案查处和责任追究不够严、基础设施不完善、防火组织机构不健全等问题,必须认真研究,尽快解决。

    孙扎根要求,要夺取今年春防工作的全胜,必须做好以下工作。一要结合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抓好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落实,确保全年森林防火工作目标的实现。二要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尤其要加强县、乡、村级的责任落实,加强对农户、林农责任的落实。三要进一步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切实消除火灾隐患,杜绝违规农事用火和烧荒炼山现象。四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防火意识。五要突出工作重点,打好“清明”、“五一”等关键时段森林防火攻坚战。六要加强部门配合,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做到措施早落实、物资早储备、兵力早部署、人员早到位。七要抓好《全国森林防火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实施,落实资金和任务,改善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八要抓好《森林防火条例》的落实,抓紧研究并争取建立省级政府森林防火工作目标考核体系。九要推广森林火灾保险机制,确保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成果,降低森林火灾的损失。十要制订和实施森林防火教育培训规划,加强对有关人员的防火培训和扑火队伍的扑救演练。

 
 
 相关链接
· 回良玉赴云南考察指导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工作
·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检查组检查贵阳森林防火工作
· 森林防火指挥部要求确保两会期间林区安全稳定
· 林业局局长:2010年森林防火要着力抓好六项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