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赴云南考察指导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6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回良玉赴云南考察指导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工作
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慰问灾区各族干部群众

    去年入秋以来,我国西南大部分地区发生严重干旱,云南发生60年一遇特大干旱,给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农业生产遭受重大损失。2月24日到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赴云南省考察指导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工作,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慰问灾区各族干部群众。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严重旱情高度重视,对受灾群众高度关怀,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对做好抗旱救灾工作、切实解决好城乡居民饮水困难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受旱地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抗旱救灾的部署安排,坚持以人为本,把抗旱救灾保民生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强化各项举措,千方百计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力保春季生产用水,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同时要全面落实防火责任制和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遏制部分地区森林火灾高发态势。

    云南这次严重干旱持续时间之长、发生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造成损失之大,均为历史罕见。很多地方河道断流,水库塘坝干涸,耕地龟裂,小春农作物生长受到严重影响,部分地方人畜饮水极为困难。回良玉来到旱灾极为严重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曲靖市陆良县、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深入农户了解生活用水保障情况,实地察看水窖、水库蓄水,来到田间地头察看作物受灾情况和土壤墒情,鼓励灾区群众在党和政府支持下自力更生、克服困难。他说,面对多年不遇的严重干旱,云南全省上下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前段时期的抗旱救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我们对下一阶段旱灾持续发展的严峻形势不可低估,对受灾群众面临的生产生活困难不可忽视,对抗旱减灾的各项工作不可放松。一要坚持把切实保障城乡居民饮水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抓好水源的统一管理和调配,落实人畜饮水安全措施,继续组织人力和车辆往灾区送水,为灾区群众拉水提供便利条件。二要努力增加抗旱水源,因地制宜兴建抗旱应急工程,适时采取人工增雨等措施,组织技术人员和抗旱服务队到抗旱一线开展技术服务。三要积极组织开展生产自救,适时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争取小春损失大春补、粮食损失经济作物补、种植业损失养殖业补、农业损失非农业补。四要认真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济,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洁净水喝,确保救助工作进村入户、覆盖到位,避免出现春夏粮荒和因旱致贫。

    持续高温干旱导致云南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长时间处于高危险等级,已发生200多起大小火灾,防火任务十分艰巨。回良玉还到昆明市盘龙区金殿林区,详细了解森林防火措施落实情况,慰问坚守岗位的森警官兵和防火人员。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加强防火法规、知识和火灾典型案例宣传,做好火灾隐患排查,严格管控野外火源,严密监测火情,加强应急值守。一旦发生森林火灾,立即启动预案,进行科学扑救,坚决“打早、打小、打了”,避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

    考察期间,回良玉听取了云南省的汇报,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三农”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强调当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统筹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加强作物田间管理,搞好春耕备耕,强化农资供应、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2月3日,云南省彝良县荞山乡咪咡村村民在抗旱保苗。自去年底以来,云南省彝良县境内气温持续偏高、降雨偏少,导致全县各乡镇不同程度遭受旱灾。彝良县按照优先保人畜饮水和主要农作物灌溉的原则,指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截至目前,全县已投入县、乡、村技术人员1300余人次参加救灾。新华社发(彭洪 摄)

气象局长郑国光赴云南指导抗旱救灾气象服务工作

    2月23日至25日,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到云南检查指导抗旱救灾气象服务工作,慰问坚守抗旱服务一线的云南气象工作者。2月25日,郑国光在云南省气象局听取了省气象台和气候中心关于云南干旱监测预报情况和未来旱情发展汇报意见,并专门了解了2月27日至28日影响云南的天气系统的详细情况。 >>>详细阅读

贾治邦强调严格落实责任 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针对近期我国南方部分省区持续干旱少雨、森林火险等级偏高、森林火灾频繁发生的情况,2月22日,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召开办公会议,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要求加强火情监测和责任落实,全力做好近期森林防火工作。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孙扎根出席会议。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回良玉要求落实防火责任制遏制森林火灾高发态势
· 回良玉强调办实事解难题 深入扎实开展双拥工作
· 回良玉: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 夯实农业农村基础
· 云南:夜搭帐篷 情暖地震灾区
· 气象局长郑国光赴云南指导抗旱救灾气象服务工作
· 云南去冬今春扑灭森林火灾187起 投入人力超68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