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在苏开馆 梁保华郑国光揭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9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3月28日上午,风景秀丽的南京北极阁春意盎然。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开馆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梁保华,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为博物馆揭牌。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黄莉新,中国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许小峰分别致辞。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张九汉,中国气象局和江苏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新华社江苏分社、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负责人应邀出席仪式。

    北极阁有着近1600年的气象历史,是中国近代气象事业的发祥地。博物馆利用国立气象研究所原存建筑,秉承“以物为证、以史为脉、以微见著”的宗旨,力图展现中国丰厚的气象历史文化资源,展示现代气象业务发展成就。博物馆将自然景观与气象历史文化相交融,主体分室外展区和室内展馆两大部分。室外展区通过典型古代观象仪器展示、大型气象浮雕以及著名气象历史人物群雕,宏观再现了恢弘的中国气象历史;室内展馆设于原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建筑群内,分为古代气象单元、近代气象单元、当代气象单元,以及现代气象科技展厅四部分,系统展示了气象重大历史事件、气象仪器沿革、气象机构变迁以及气象科技发展蓝图。

    黄莉新在讲话中指出,在南京北极阁建设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既是中国气象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江苏文化大省建设中的一件喜事。她希望博物馆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广泛宣传气象历史和气象科学知识,让社会公众了解气象、走进气象,将博物馆打造成为江苏科普宣传和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之一。

    许小峰在致辞中代表中国气象局党组,向江苏省委、省政府和省有关部门对博物馆建设工作的支持、对江苏气象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参与博物馆建设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慰问。他指出,在南京北极阁建设中国气象博物馆,不仅是全国气象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也为江苏文化大省建设增添了浓重的一笔。博物馆见证了中国气象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是普及气象科技、传承气象文化的重要窗口和基地。他希望江苏省气象局把这一窗口和基地充分利用好,让更多的人了解气象、关心气象,支持气象事业的发展。

    2005年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经中国气象局批准立项。作为承建单位,江苏省气象局多次进行调研论证,反复修改设计方案,精心组织施工建设。博物馆的建设,始终得到了中国气象局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梁保华专门作了重要指示,郑国光局长亲自题写馆名。江苏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卞光辉表示,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建在南京北极阁,既是江苏气象人的骄傲,更是江苏气象人的责任。江苏气象局将认真做好开馆后的各项工作,使之成为传承中国气象文化的宣传基地,普及气象科技知识的教育基地。

 
 
 相关链接
· 中国气象局加强人工增雨工作为西南旱区“解渴”
· 气象局: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 中西部地区将有雨雪
· 气象局: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 新疆北部再现雨雪
· 气象局: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 中西部地区将有雨雪
· 气象局:纪念竺可桢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