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西党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打赢抗旱救灾攻坚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9日   来源:广西日报

    近段时间以来,广西自治区旱情进一步蔓延,桂西北地区旱情进一步加重,人民群众因旱饮水困难尤为严重,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近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做好抗旱救灾工作的有关精神,进一步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抗旱救灾这场攻坚战。

    通知强调,灾区各级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和动员一切力量,在抗旱救灾中充分发挥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当前抗旱救灾的非常时期,灾区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工作在最前沿,做灾区群众的“主心骨”,做抗旱救灾的坚强堡垒。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迅速投身到抗旱救灾工作中去。坚持以人为本,首保民生,把解决饮水困难群众的饮水问题作为抗旱工作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解决群众饮水困难,特别是大石山区、学校、城镇等重点区域人员的饮水问题,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要严格落实应急送水责任制,切实抓好应急运水、送水,确保群众有水喝,确保饮水安全。要从本地区实际出发,认真做好服务群众、组织群众的工作,带领群众团结互助,抗大旱、保生活、保生产,切实维护灾区和谐稳定,真正做到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坚强堡垒。

    通知要求,灾区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站在抗旱救灾最前线,在抗旱救灾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灾区广大党员要坚决响应党委的号召,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做到哪里工作最艰苦、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群众最需要,共产党员就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真正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成为带领群众战胜灾害的“贴心人”、“主心骨”,在组织自救互救、帮助困难群众等方面作出表率,切实把党委、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一位受灾群众,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为党旗增添光彩。

    通知要求,灾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在抗旱救灾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灾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抗旱救灾第一线,以身作则,特别要深入到人民群众最需要、旱情最严重、抗灾最困难的地方,切实负起抗旱救灾的领导责任,做到科学应对、组织有序、保障有力,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积极组织抗旱救灾,带头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困难。当前,要采取包乡包片、蹲点指导、进村入户等形式,妥善解决群众的饮水困难问题,保证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屯、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特别要做好学校和弱势群体的送水工作。要以建设应急抗旱水源工程为重点,努力增加水资源的有效供给,尽最大可能满足春耕生产用水需要,尽最大努力把旱灾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要用抗旱救灾的实际成效来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检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团结互助、共克时艰,形成战胜困难、夺取抗旱救灾胜利的强大合力。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心系基层、心系灾区、心系群众,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互助精神,积极支援帮扶受灾地区和人民群众渡过难关。要组织和动员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在立足岗位、做好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献爱心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援抗旱救灾。近期,中央组织部下拨100万元党费,支援我区抗旱救灾,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也下拨100万元党费帮助受灾严重地区党员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有关市党委组织部门也要从本级代管党费中配套一定资金,用于抗旱救灾工作。要把抗旱救灾和开展强基惠农春季大行动结合起来,着眼长远,实行标本兼治,搞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业抗天灾、保丰收的能力,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坚持一手抓抗旱救灾各项任务的落实,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推进,扎实推进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以更加顽强的意志、更加得力的举措、更加深入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共同夺取这场抗旱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区直各有关部门党组织要全力支持抗旱救灾工作,特别是农业、水利、民政、林业、气象等部门党组织要恪尽职守,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通知要求,组织部门要为抗旱救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全区各级组织部门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动员和组织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投入到抗旱救灾工作中去。要组织开展城乡之间、灾区与非灾区之间党组织的结对帮扶以及党员爱心救助等活动,在灾区党员中广泛开展“抗旱救灾先锋行”活动。要注意在抗旱救灾中考察识别干部,把领导干部在抗旱救灾工作中的表现情况,作为干部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对在抗旱救灾中推诿扯皮、工作不力的,要批评教育;对失职渎职的要进行组织处理。要及时发现、总结和宣传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抗旱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对在抗旱救灾中表现出色、有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要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鼓舞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为夺取抗旱救灾的最后胜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相关链接
· 广西应对60年一遇特大干旱 保供水防火险解民忧
· 同心抗大旱 协力保民生--广西干部群众抗旱纪实
· 黑龙江省代表团结束广西学习考察积极谋求新合作
· 郭声琨: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广西科学发展
· 广西河池抗旱救灾 巾帼在行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