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商务部公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2日   来源:商务部网站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商务部信息化司综合处,电话:010-65197474。

    一、概述

    2009年,我部认真贯彻《条例》精神,以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为目标,通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等措施狠抓落实,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部政府信息,提高我部业务工作透明度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部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政务公开工作相结合,由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在年初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相关司局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商务部200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商务部直属事业单位和商学协会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全面部署我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细化了重点工作内容,明确了各相关司局的具体任务,确保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规章制度。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我部按照国务院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不断补充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章制度。为推进直属事业单位和商协学会的信息公开工作,经反复研究并征求相关单位意见,我部起草印发了《商务部直属事业单位和商学协会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将直属事业单位和商协学会的信息公开纳入到我部整体工作部署中来。为使我部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我部研究制定了《商务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办法(试行)》,将尽快发布实施。

    (三)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一是进一步加强我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题栏目建设。完善栏目内容分类设置,优化信息查询方式,为使用者查询我部公文类信息提供便利。二是发挥各种媒介的作用。通过发布《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召开新闻发布会、吹风会等形式,及时公布政策法规,向公众解读与我部业务相关的热点问题。三是做好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工作,在我部网站上增加在线提交申请功能,拓宽社会公众提出申请的渠道。

    (四)狠抓监督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履行职责,定期对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对于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定专人受理申请并全程跟踪,确保每一位申请人都能按期收到准确答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五)完成其他工作。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我部还按照国办要求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配合国办举办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有力推动了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内容。

    2009年,我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主动公开信息526条。其中,商务法律类信息14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2.66 %;计划规划类信息7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33 %;国内经贸与流通类信息91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7.30%;进出口贸易类信息78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4.83%;服务贸易类信息3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0.57%;引进外资类信息172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32.70%;国际经济合作类信息18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3.42%;对外援助类信息2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0.38%;多双边经贸关系类信息2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0.38%;公平贸易类信息52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9.89%;反垄断工作类信息6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14%;市场秩序工作类信息46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8.75%;商务信息化类信息7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33%;人事工作类信息13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2.47%;财务工作类信息7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33%;党务工作类信息4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0.76%;其它类信息4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0.76%。

    (二)公开的形式。

    1. 互联网

    我部网站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包括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公开场所、内容查询、申请公开等子栏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查阅和检索我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并在线或通过电子邮件方式提交信息公开申请。2009年,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超过887万人次。

    2.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

    2009年,我部共发布《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76期,及时公开对外发布的政策、规章、行政命令、公告、通知等文件。

    3.新闻发布会

    2009年,我部共召开新闻发布会和吹风会80次,较好地向公众解读了我部业务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

    4.其他形式

    我部政务大厅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窗口,开通了政府信息公开热线,由专人接受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类咨询和申请,实现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网上、网下“无缝连接”,提高了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效率和服务质量。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09 年,我部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61 件,其中有效申请 60件。申请公开内容主要涉及外资司、合作司、商贸服务管理司、反垄断局、欧洲司、产业司、财务司、条法司、市场建设司、人事司、办公厅、信息化司、市场秩序司、产业损害调查局、外贸司、援外司、服务贸易司等单位业务。其中涉及外资、外贸、经济合作、统计数据方面的申请较多。在61件申请中,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55件,占申请总数的90.2%; 通过信函提交申请1件,占申请总数的1.6%; 现场填表申请5件,占申请总数的8.2%。

    (二)答复情况。

    61件申请已全部按时答复。 在61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60件,占申请总数的98.4%;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1件,占申请总数的1.6% 。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我部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我部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部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需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的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对于依申请公开工作中的重复申请和一次申请多方面信息等问题的处理办法还需要明确,处理申请的内部流转机制需要进一步优化。

    针对上述问题,我部将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邀请有关专家举办讲座,进一步提高我部公务员的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和水平,同时做好《商务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商务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办法(试行)》和《商务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的落实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与相关司局配合,尽快出台《商务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流程,对依申请公开中的重复申请等问题明确办理依据,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机制。

    三是进一步加强我部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网站的平台作用,结合新闻发布会、吹风会等多种形式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真正做到“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各部门发布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交通运输部公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卫生部近日公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财政部近日公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民政部近日公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