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远在海地维和 彰显爱民情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2日   来源:国防部网站

    当全国公安系统的爱民春风在神州荡漾之时,远在万里之遥的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也把爱民、亲民、为民的理念带到了海地,在执勤执法过程中彰显人文关怀,把关爱根植于海地民众的心中。在海地首都太子港,人们一看到“FPU”衫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就会微笑着边喊“希诺瓦”(中国),边竖起拇指表示友好。

    海地时间3月31日上午,根据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指令,中国防暴队为一家名为“救世军”的组织担负物资发放的护卫警戒任务,这只是海地“1.12”大地震后,中国防暴队执行物资发放任务中很平常的一次。

    由于物资发放地点位于太子港城区的中心位置,当中国防暴队的10多名队员乘两辆装甲车护卫着运送粮食的三辆箱式货柜车抵达目的地时,等待发放食品的人群已经挤满了发放现场。

    物资发放点安排在一条臭水沟旁边的弯道上,刚好能停下箱式货柜车。臭水沟污水横流、杂物成堆、臭气熏天,人只要在边上站立片刻就难以忍受,更不要说连续几个小时的执勤了。中国防暴队员顾不上难闻的气味,在勘察现场地形后,迅速部署人员警戒和车辆摆位,将两辆装甲车摆放在发放点的两头,控制人员出入,队员们则明确分工到各点维持现场秩序。

    现场的秩序十分混乱,灾民们挤作一团,排在后面的人生怕领不到食品,就拼命地往前挤。队员们立即用警戒带将人群分割开,组织将灾民排成几列长队,使混乱的人群很快安静了下来。

    炙热的太阳毫不吝啬地散发着能量,队员们承受着烈日的曝晒,身上的防弹衣也被汗水浸透了,冒出白色的盐屑,但是大家一直坚守在现场维持秩序,即使在队伍混乱、人员拥挤的时候,队员们依然保持着专业的动作和友好的态度,用得体的语言和果断的手势组织灾民排好队,看到队员们忙前忙后,一个个满头大汗,灾民们也非常配合地排起长队,现场发放秩序得以顺利进行。

    物资发放过程中,队员们发现有的老人、孕妇和残疾人因为行动不便,排在队列的后面,在检查他们的证件无误后,队员们主动将他们扶到队列的前面,先行领取物资,灾民们不时报以赞许的目光。一位老人因为在太阳下站立时间过长,发生眩晕,几近晕倒,队员王利平拿出随身携带的清凉油为他擦拭,老人不停地用克里奥尔语说着“谢谢”。

    在由一辆装甲车控制的出口处,围满了想领取物资却没有证件的人,队员们一面高度警惕地戒备着周围的情况,维持着出口处的秩序,一面帮助领完食品的灾民搬运物资,将警戒带托起方便他们离开。头顶物资的灾民们看到中国防暴队员如此地热情友好,纷纷报以感激的微笑。

    在整个物资发放过程中,队员们没有丝毫懈怠,一刻也没有休息,物资发放十分顺利,仅用了两个多小时就将1500多人的物资发放完毕。一些没有领到食品的灾民十分失望,特别是一些面黄肌瘦的孩子非常可怜。善良的队员们从装甲车上拿出早餐中省出来的面包,逐一发放给没领到食品的灾民们,人群立即自发排成一列长队,领到面包的孩子们兴奋地喊叫着“希诺瓦”(中国),向中国防暴队员们表示真诚的感谢。

    亲身经历整个发放过程,亲眼目睹中国防暴队员的表现,“救世军”组织的后勤官珍妮•路易斯感慨地说,你们是我见过为数不多的如此亲民的维和力量,你们的工作非常地出色高效,你们对当地群众非常友好,给予了他们充分的尊重,我认为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与你们合作,我感到很欣慰。(施金东)

 
 
 相关链接
· 中国维和警察在海地协助维持灾后秩序
· 公安部领导慰问海地地震中遇难中国维和警察亲属
· 和平之剑这样铸成—中国维和警察培训选拔全记录
· 四名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增援队员24日启程赴海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