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司法部发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来源:司法部网站

 司法部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内容由工作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构成,报告中所有统计数据截至2009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司法部办公厅总值班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门南大街10号;邮编:100020;电话:010-65205315;传真:010-65205345;电子邮箱:sfbzfxx@sina.com)。

    一、工作概况

    2009年,司法部按照中央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建设政务公开、信息透明政府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式,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和工作机构。配齐配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工作人员,确保主动公开、受理申请、答复等日常工作顺利开展。加强部信息中心建设,招录补充了工作人员。其他各项日常工作也有序开展。

    (二)深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利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读本》等资料,扎实开展《条例》及相关文件、法律、行政法规的学习,进一步加深部机关广大干警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基本内容、相关配套措施和工作规范等的理解,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奠定坚实基础。

    (三)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把完善和落实制度作为工作重点,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结合申请人意见,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相关内容进行了调整;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特别是对一些急需出台的操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严格执行预先审查制度,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时将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的职权、信息等内容编制成政府信息公开详细目录,经审核后发布,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均在公开前对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间严格把握,确保公开政府信息的合法与安全;严格执行监督和保障制度,申诉或投诉电话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有效实施。

    (四)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国家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在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传阅座谈会交流材料。二是扎实推进部务公开。大力推进决策公开。在法制日报、司法部政府网站等媒体公开部领导活动,公开非涉密决策事项。大力推进重大事项公开。凡非涉密重大事项的执行情况与结果一律公开,特别是在干部选拔中,公开任用条件、标准、程序,实行竞争上岗,公开考试成绩、民意测评结果,公示拟任人选;在事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张榜公示标准、条件、程序和工作进程,并公开结果;在机关财务预决算、政府采购和专项补助资金分配等重大事项上,公开项目审批及招投标、大额资金的使用、固定资产的购置变卖报废情况、专项补助资金的分配标准和分配结果等。大力推进部务公开渠道建设。健全完善专栏、部长信箱、告示栏、意见箱等,确保部务公开渠道畅通。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监督管理制度。结合政务公开内容,针对政务公开不同特点和方式,建立健全受理、反馈、转办、二次督办、评价、直办、跟踪督办、回访、专报等制度,为构建行政权力依法、透明、高效、顺畅运行机制打下了坚实基础。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丰富。以司法部政府门户网站为主体,将政府信息公开窗口进一步拓展到《法制日报》、中国普法网、中国律师网、法律援助网、《中国司法》、《中国律师》、《中国公证》等多家媒体。同时,加大对各地司法行政机关门户网站建设的指导力度,尽快建成司法行政政府信息公开网络系统。

    (六)全面加强对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08]36号)要求,履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职责,对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协助与指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1月1 日至12月31日,我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33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4条,占0.38%;法规政策类信息89条,占1.41%;业务类信息3660条,占57.89%;决策类信息190条,占3.0%;工作动态类信息2370条,占37.42%。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1月1 日至12月31日,我部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全部在法定期限内按照申请人要求的方式予以答复。

    四、咨询情况

    2009年1月1 日至12月31日,我部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电话咨询、电子邮件咨询、信函咨询、网络在线咨询等215500个(条、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9年1月1 日至12月31日,我部接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争议的行政复议申请2件,已办结1件。未发生针对我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2009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2009年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但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公开内容的不断丰富细化,一些问题和矛盾随之呈现出来: 一是有的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政策和措施学习还有待进一步深入。二是专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构和专职人员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部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紧密结合司法部工作实际,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认真学习《条例》及相关文件,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大意义的认识,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理念,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健全主动申请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细则,加大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年度报告制度、监督和考核机制等力度,不断提高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细化分类、完善目录、规范表述,特别要在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的同时,不断拓展业务类、决策类等信息公开内容,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符合群众的需求。

    (四)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技术、资金、人员投入,进一步办好司法部政府网站,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在线服务,充分发挥其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加快部信息中心建设,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加强保障力度,使其有效运转。在进一步理顺现有媒体平台工作体系基础上,积极开拓司法行政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媒体公开途径。继续把加强司法行政系统政务公开统一平台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构筑上下联动、层级分明、分级负责、运行顺畅的日常运行系统。进一步充实司法部官方网站、中国普法网等司法部所属媒体力量,充分发挥《法制日报》等主流媒体作用,加大投入,建设司法行政政务信息公开骨干平台,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正常有效开展。

    (五)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指示和文件精神,不断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对地方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地方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推动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项目。大力推进决策公开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进政务公开和决策的民主化。积极推进内部公开,提高机关工作透明度。 

 
 
 相关链接
· 财政部公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民政部公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国家人口计生委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国务院各部门发布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国家能源局发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国家测绘局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9年度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