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我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9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今年2月23日《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公布和全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之后,各省(市)、各试点城市高度重视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迅速行动起来,建立健全领导和工作机制,认真研究部署试点工作,紧锣密鼓的推进各项准备工作,镇江、芜湖、鞍山3个城市已经率先启动了试点工作。

    一、建立健全试点领导和工作机制

    截止到3月中旬,各地基本建立了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鞍山、上海、潍坊、芜湖、马鞍山、株洲、洛阳、鄂州、宝鸡、西宁、遵义、昆明12个城市已经成立了以市领导为组长,相关行政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其中,潍坊、芜湖、马鞍山、洛阳、鄂州、株洲6个城市由市长任领导小组组长。镇江、厦门、深圳、七台河4个城市则依托原有的市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鞍山、厦门、芜湖、洛阳、鄂州、株洲6个城市成立了公立医院改革专家咨询小组或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改革试点工作出谋划策、提供智力支持。

    二、认真指导和研究部署试点工作

    湖北省张岱梨副省长和贵州省刘晓凯副省长分别对鄂州市、遵义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进行调研指导,要求省直相关部门密切协调、主动对接,在人才引进、卫生项目、财政资金等方面对试点城市加大支持和指导力度。安徽省、湖北省卫生厅积极指导本省试点城市试点工作。各试点城市普遍召开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主持的专题会议,鞍山、镇江、七台河、芜湖、洛阳、遵义、宝鸡7个城市召开了市委常委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镇江、芜湖、马鞍山召开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本地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实施意见或方案。

    三、积极做好试点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通过下发文件、召开动员会议、组织培训班等不同形式组织学习《指导意见》和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和要求,加深对公立医院改革重大意义、思路目标和主要内容的学习和宣传,做好思想动员工作,创造良好改革氛围。二是开展现场调研,广泛听取意见,掌握公立医院实际情况和各方意见要求。镇江市刘捍东市长和深圳市王荣代市长亲自带队进行现场调研,考察公立医院改革管理情况。三是开展公立医院改革专题研究,丰富和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思路和政策措施。上海市围绕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资源配置、管办分开、投入补偿机制、法人治理结构、医疗联合体、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等方面开展了专题调研;西宁市组织开展13个公立医院改革相关调研课题;潍坊市对实行单病种限价收费、医院集团化管理运营等进行了调研论证。四是组织到各地进行考察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做法经验。镇江、厦门、七台河、宝鸡等市政府领导亲自带队,就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法人治理结构、医疗集团等考察学习其他地区的做法和经验,丰富改革方案。五是开展调查摸底工作,掌握公立医院本底情况。宝鸡市从去年以来,已经先后三次组织人员对县级以上公立医院进行系统摸底调查,为制定和完善试点实施方案提供了丰富的基础资料。六是开展经费测算。宝鸡、七台河、深圳等城市按照《指导意见》提出的政策,结合改革重点任务,对改革资金需求进行了测算,研究落实试点补助经费和工作经费。

    四、制定试点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措施

    目前各个试点城市都已根据《指导意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了试点的实施方案或实施意见。其中,镇江、芜湖、鞍山已经正式公布实施方案或实施意见,启动试点工作。镇江、上海、潍坊、深圳、芜湖、鄂州等13个试点城市,在制定试点实施方案或实施意见的同时,已经着手研究制定各项配套政策措施,数量在5至26个之间。镇江市在今年3月底前已经完成《镇江市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指导意见》等全部14个配套文件。上海已经于今年2月正式印发《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办法(试行)》,并完善人事管理、培训管理、经费保障等方面配套的操作性文件。深圳市政府已经印发了《深圳市医患纠纷处理暂行办法》,另外拟定了《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政策的实施方案》、《深圳市医疗卫生机构人力资源配置标准》等13个配套方案。芜湖市准备制定的配套文件最多,达到26个,而且每个文件都明确了完成时限。

    在实施方案或实施意见中,各地基本上都将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和主导地位、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作为改革的基本思路和方向,注意统筹兼顾不同利益,突出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镇江市提出了“以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为核心,同步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的“一核心四同步”的改革思路,努力达到“三提高一降低”的目标,即: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提高社会满意度和降低医疗服务成本和费用。洛阳市提出要达到 “一定要让老百姓得实惠、一定要让医院得发展、一定要让医务人员技术水平和待遇得提高、一定要加大政府投入和一定要用好政府投入”的“五个一定”目标;宝鸡市则确定了“凸显公益性,惠及老百姓,调动积极性,体现多样性,谋求长远性,抓好统筹性”的“六大目标”。

    五、合理确定改革内容和重点任务

    主要存在两种模式:一是在全面推进《指导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的基础上突出若干重点任务,绝大部分试点城市采用这一模式;二是选择若干重点任务推进,少数城市采用模式。比如,上海市就只选择在“优化公立医疗机构结构布局、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以居民健康档案为核心的卫生信息化建设”三个专项进行试点,力争试出内容、试出办法、试出成效。各地选择的重点任务,主要集中在优化布局结构、组建医疗集团、改革管理体制、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运行机制等。

    六、因地制宜确定试点范围

    主要有几种情形:一是区划内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参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如鞍山、上海、镇江、深圳、七台河、马鞍山、遵义、昆明市等8个城市;二是在全部或部分市属医院中进行试点,包括芜湖、洛阳、鄂州、株洲等4个城市,其中洛阳市选择市区资产属于市政府的18家公立医院为试点,株洲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范围重点在市直管政府举办的7家公立医院;三是选择部分市属、县属公立医院进行试点,如宝鸡市选择3所市级、3所县级公立医院在重点和难点环节上先行试点;四是选择若干城区或市(县)进行试点,如潍坊市以实施公立医院集团化运营为切入点,选择城区和青州市、诸城市开展试点工作;五是选择若干家各级各类公立医院进行试点,如西宁市拟选择青海省人民医院、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湟源县人民医院、湟源县中医院为西宁地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医院。

卫生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协调工作小组办公室

二〇一〇年四月九日  

 
 
 相关链接
· 国资委举办央企办医院参与公立医院改革政策培训
· 马晓伟:稳妥、有序地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
· 卫生部副部长听取潍坊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汇报
· 马晓伟前往上海市调研指导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
· 河北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启动 邯郸成改革试点城市
· 山东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框架确定 潍坊东营为试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