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郑国光:气象部门将把一流的服务奉献给世博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0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4月9日,赴上海检查指导世博气象服务和参展工作的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气象部门已经做好了迎接世博会的准备。世博气象服务已经经过了实战演练,气象队伍也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世博,气象部门一定会将一流的服务奉献给世博所有的参观者。

    郑国光表示,与北京奥运会相比,上海世博会的气象观测站网更稠密,能够捕捉更小的天气系统,能够给公众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更具时效性的天气预报。世博会期间,气象部门将提供逐小时天气预报以及各场馆的预报,所有走进世博园的公众都能够获得贴身的、个性化的气象服务。郑国光举例说,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周边有6部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而上海世博会期间,周边雷达达到12部;奥运期间,北京周边气象观测站点是500多个,而上海周边则达到2000多个。

    在谈到世博气象服务的难点时,郑国光表示,一是服务时间长、预报难度大。世博会长达184天,且举办期间正值上海主汛期,是台风、强对流天气、雷电、高温等高影响天气的频发期。二是服务要求高。其间,将有2万多场活动举行,而且参加者的层次都比较高,我国国家领导人和各国元首、贵宾都将参加。三是服务内容广。世博会期间,预计将有超过7000万人次的境内外参观者,要取得气象服务的成功,需要提供空气质量、人体舒适度、紫外线强度、热浪预警、航空气象等一系列人性化的气象产品。四是气象灾害“放大”效应明显。一般来说,气象灾害在大城市有放大的作用,同样一个灾害发生在农村影响很小,但是发生在像上海这样一个大型的城市,造成的影响就可能很大。此外,上海地处大海和陆地的交界,海上气象信息很少,观测站也很少,要监测海洋对上海天气气候的影响,也是个挑战。郑国光表示,气象部门利用北京奥运会的一个成果、手段和技术,根据世博会对气象服务的需求,经过3年的准备,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迎接世博的考验。大气本身具有复杂性,天气预报不可能每次都百分之百准确,但气象工作者将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做好预报、做好服务,让百姓真正感受到气象信息、气象预报、气象服务的益处。

    在谈到世界气象馆时,郑国光表示,在世博会159年的历史上,这是第一次独立设置气象馆,这个馆也是所有国际组织馆中唯一的一个自建国际馆。该馆的建设和展示对气象部门来说是个挑战,怎样把气象科技,包括现行科技和未来科技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联系起来、怎样把城市的运行与气象联系起来,对气象部门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世界气象馆一方面展示气象预报服务的过程、气象发展的历史进程、现代气象科技的成果和成就,同时也展示未来的气象工作是怎样的。在世界气象馆的设计过程中,努力让广大游客能够融入到气象工作中去,努力把怎样获取气象资料、怎样利用资料作预报,展示给公众。

    在谈及世界气象馆中展现的未来世界气象服务蓝图时,郑国光表示,气象和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紧密相连,人们的生产、生活,包括未来城市的运行越来越离不开气象工作。未来的气象信息和服务将能够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气象工作将更好地融入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老百姓将更好地感受到“以人为本、无微不至、无所不在”的气象服务理念。

 
 
 相关链接
· 气象局:渤海黄海台湾海峡等海域有4~6级东北风
· 气象局:北方气温回落 江汉江淮江南将有强降雨
· 林业局气象局签署协议共同提高森林防灾减灾能力
· 气象局:北方地区大风降温 江南东部华南有降雨
· 青海省气象局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做好春季气象服务
· 气象局:全面加强“两个体系”建设 提高服务能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