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山西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王君主持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0日   来源:山西日报

    4月19日上午,山西省政府召开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主持并讲话。省委常委、副省长李小鹏,副省长陈川平、刘维佳、张建欣等出席。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乘势而上,顽强拼搏、扎实工作,全省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更加明显,内外需求持续扩大,三次产业协调发展,质量效益同步提高,发展后劲不断增强。预计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9%以上,主要经济指标都已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有的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实现了首季“开门红”,为全年工作开了一个好头。

    会议指出,当前山西省经济还处在恢复性增长的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行业之间特别是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二是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三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艰巨,四是持续异常的低温天气,使农业生产受到一定影响,五是经济运行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有待解决,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清醒认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

    会议要求,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经济运行的调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运行。要正确研判经济形势和经济运行走势,在继续落实好已制定的促进经济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的基础上,不断研究新情况、采取新举措、解决新问题。二是加大重点工程等各项工程建设的推进力度,千方百计保持投资稳定增长。要加快推进在建项目,抓紧开工新建项目,加强工程建设监管,确保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和资金安全。三是加大力度落实扩大内需各项政策,不断完善消费环境、拓展消费领域,尤其是扩大农村消费需求,保持经济发展活力。四是加强市场监管,保障市场供给、价格稳定和质量安全,让人民群众放心消费,满意消费。

    五是切实做好“三农”工作,进一步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全面落实国家和山西省制定出台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抓住当前春耕春播的黄金时节组织好农业生产,力争今年能有一个好收成。六是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力度,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抓好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加快实施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继续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兼并重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七是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社会事业发展和改善民生工作。要全面完成农村“五个全覆盖”等各项民生工程,切实加强社会管理,提高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八是深刻吸取“3·28”王家岭矿透水事故教训,进一步增强安全发展意识,夯实安全发展基础,严格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全面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努力减少一般性事故,实现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解决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扎扎实实做好年初部署的各项工作,确保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各市市长,省直有关部门、部分中央驻晋单位和省属大型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 张临山)

 
 
 相关链接
· 山西:台湾游“高烧不退” 赴台旅游包机5月首飞
· 山西出台一揽子金融措施支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
· 山西:2010年亿元资金支持新建农家书屋5000个
· 山西召开防震减灾年度工作会 李小鹏出席并讲话
· 山西赴玉树抗震救灾医疗卫生队开赴灾区参与救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