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林业局执行特别程序确保世博会濒危物种快速通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7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国家林业局决定执行
特别审批程序确保世博会濒危物种物资快速通关
   

    为满足上海世博会期间各展馆布展和其他文化交流活动中有关物资进出境快速通关需要,国家林业局研究决定启动特别审批程序,并在4月23日下发了《国家林业局关于上海世博会期间执行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特别审批程序的通知》(林濒发【2010】111号)特急文件。这是国家林业局党组围绕当前中心工作、积极服务上海世博会的重要举措。

    《通知》指出,为了给各国展馆布展中涉及濒危物种物资和世博会官方代表、工作人员及国际旅客个人携带濒危物品等进出境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保障上海世博会圆满成功,经国家林业局研究决定,自4月23日起至11月15日止,国家林业局、国家濒管办分别委托上海市林业局、国家濒管办上海办事处对世博园内濒危野生动植物标本进出口进行审批、发证。相关申请单位(个人)依法申请后,经上海世博局证明,经上海林业局审批同意后,由国家濒管办上海办事处直接受理、审批并核发相应的进出口许可证明。对于使用《非〈进出口野生动植物种商品名录〉物种证明》管理的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的进出口,由国家濒管办上海办事处直接受理并核发《物种证明》。特别审批程序推出后,大大缩短了相关申请单位(个人)的办证申请审批时间,有效保障了世博会相关濒危物种物资的快速通关。

    通知下发当日,国家林业局分管领导和国家濒管办主要负责人随即先后致电国家濒管办上海办事处,要求国家濒管办上海办事处尽早协调落实特别审批程序,监管与服务并重,既做到高效服务,又坚持依法办事,适当时候将从北京派骨干力量支持指导上海办事处的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世博会保障服务工作。当晚,国家濒管办上海办事处领导班子及全体办证人员召开紧急会议,传达国家林业局《通知》精神,要求办事处全体人员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将服务世博的相关工作要求提高到国家林业局党组的要求上来,同时迅速做好特别审批启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重点做好与上海市林业局、上海世博局、上海海关等部门的互通协调工作,并决定于次日召开执行特别审批程序通报协调会。

    4月24日下午,国家濒管办上海办事处紧急召集上海市林业局、上海海关、上海世博局、上海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上海野生动植物鉴定中心、国家林业局华东木材检测中心、世博会园区物流服务企业、世博会有关场馆进出口代理企业等多家单位,召开执行特别审批程序通报协调会,会议重点传达了《通知》精神,并传达了国家林业局领导和国家濒管办主要负责同志关于如何贯彻《通知》的意见,通报了国家濒管办上海办事处世博期间的各项工作准备和推进实施计划,听取各有关单位对上海办事处的意见,协商讨论贯彻落实《通知》精神的实施细则,同时听取世博物流服务企业对世博濒危物种物资进出口工作的建议和要求。根据会议达成的初步共识,国家濒管办上海办事处下一步将协调上海市林业局等单位共同拟定贯彻《通知》文件精神的执行方案报国家林业局及相关单位。

    会上,国家濒管办上海办事处主要负责人重点通报了办事处有关贯彻《通知》要求的初步设想:濒管办上海办事处立即启动节日无休、领导带班的“24小时全天候服务制度”;向世博园物流监管现场增派1-2名工作人员入住园区加强现场服务;协调上海市林业局、上海海关、上海世博局等单位建立完善快捷的沟通协调服务机制;做好世博期间口岸和场馆内部可能发生的濒危物种物资突发事件的紧急应对预案,重点做好与海关、缉私、林业、边防、渔业、工商、公安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工作;加强对口岸及世博园内有关濒危物种进出口政策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做好对相关监管人员特别是海关一线监管人员的相关业务培训;加强办事处内部的数据统计和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内部廉政建设,严肃外事纪律,确保完成世博会相关濒危物种物资的有序快速放行,完成世博服务保障工作。

    目前,作为国家林业局在上海世博会一线工作的濒管办上海办事处全体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进入特别临战状态,全力以赴做好世博服务工作。全体人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摈弃传统工作时间概念,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实行全天候24小时值班,公布24小时办证值班咨询电话。推行岗位问责制度,定岗定员定责,细化各个环节的职能和责任;进一步提高办证速度,确保办证质量,同时已经对外发布承诺,将受理、审批及核发《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及《物种证明》工作时限缩短至1个工作日。截至4月25日,国家濒管办上海办事处已经完成了16批次进境世博物资的办证工作,其中涉及濒危活体动物2只、标本2头、活体植物1851株,云杉类木材1890立方米。随着世博会的开幕和各种文化交流活动的开展,涉及濒危物种进境世博物资的受理办证工作将日趋繁重。

 
 
 相关链接
· 中国科学家完成世界首部高原濒危物种基因组图谱
· 林业局副局长出席濒危物种国际贸易管理培训班
· 贵州濒危物种黔金丝猴、黑叶猴数量实现成倍增长
· 310多只国际濒危物种黑鹳回迁至甘肃尕海湿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