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物局局长抵玉树地震灾区指导文物抢救保护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9日   来源:文物局网站

    4月26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对青海玉树地震中受损毁文物的保护工作的批示要求,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率领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清华大学城市规划研究所、敦煌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组成的包括文物规划、壁画保护、文物抢险等专业方面的专家,共13人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现场指导文物抢救保护工作。他们已于4月27日下午抵达玉树地震灾区开展工作。单霁翔局长在抵达西宁的当晚,就与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建民共同主持召开了青海省抗震救灾抢救保护文化遗产座谈会。

    单霁翔局长在座谈会上首先代表国家文物局全体职工和专家组一行对玉树地震灾区的遇难同胞表示沉痛哀悼,对这次地震中受灾的各族人民群众表示亲切慰问。他说,前段时间,国家文物局为玉树抗震救灾工作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抓紧做好受损文物抢救保护和恢复重建的规划编制;二是充分、细致、快速的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积极落实灾后文物恢复重建经费;三是抓紧开展灾后文物抢救保护和恢复重建工作,争取今年6月份在地震灾区举行文物抢救保护和恢复重建启动仪式。

    单霁翔局长要求青海省文物行政管理部门要全力做好以下工作:一要对目前比较危险的文物保护单位采取有效保护措施,划定保护范围,防止次生灾害对文物造成二次损坏。同时要派专人看守,防止盗掘和安全事故的发生;二要切实做好受损文物保护工作,抢救保护工作应在专家指导下进行,以防文物受损,资料丢失;三要做好维修材料储备工作,保证重建工作及时顺利进行;四要明确职责,加强协调,在国家和青海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与各有关单位统筹开展工作;五要实事求是地提出文物受损评估方案,科学制定重建方案;六要加强传统工艺和对当地工匠的培训。在重建中把文物修缮工程变为培训推广当地传统工艺的工程,变成增加当地群众收入的民心工程。

    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建民在讲话中首先代表青海省人民政府向国家文物局长期以来对青海文物事业的大力支持,尤其是这次地震后对玉树地震灾区的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他向国家文物局领导和专家组介绍了玉树州基本情况和地震发生后青海省文化文物主管部门积极开展抗震救灾的有关工作,并向国家文物局提出了支持玉树灾区文物保护工作的建议。

    座谈会听取了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厅长曹萍关于玉树地震灾区文物受损暨文化文物新闻出版系统抗震救灾有关情况的工作汇报。

    座谈会结束后,专家组与青海省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就深入玉树灾区开展文物抢救工作的有关事项进行了专题研究和具体分工。

 
 
 相关链接
· 紧急动员 众志成城--国家文物局抗震救灾大事记
· 文物局派员赴青海部署震后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作
· 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一行调研陕西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 文物局:通过一切必要途径追索被盗和非法出口文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