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北省政府强调按照"三铁"要求强化安全生产监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2日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11日,湖北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省安委会2010年度第二次全体会议,总结分析今年以来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动员全省上下紧急行动起来,深刻吸取近期巴东县清江水布垭顾家坪码头滚装船翻覆事故、利川市忠路镇水井湾煤矿瓦斯燃烧事故教训,进一步采取得力措施,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

    湖北省长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近几年来,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湖北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其中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没有发生死亡10人以上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但近期发生的这两起重大事故,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重大损失和极其严重的社会影响,教训极为深刻,充分说明安全生产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做到警钟长鸣。全省各地一定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坚决按照“三铁”(铁的面孔、铁的手腕、铁的标准)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责任、措施落实,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努力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

    李鸿忠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前提和底线;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题中应有之义;事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宗旨的落实和体现,是各级政府履行公共管理职能的应尽之责。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从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履行政府职责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狠抓各项措施和责任落实,确保安全生产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负责、每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李鸿忠强调,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地区安全生产负总责。要从落实各级政府的领导责任、落实各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三个层面,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目标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问责制。抓安全生产工作,绝不能心慈手软,更不能遇难而退。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的“仁慈”,就是对生命安全的极大漠视,就是对人民群众的极端不负责任。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必须发扬勇于担当的精神,切实做到尽职尽责,以铁的面孔、铁的手腕、铁的标准,突出抓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推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程标准落实到每个责任主体、每个管理人员,每个操作岗位;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对整改不到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坚决予以取缔关闭;突出抓好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坚决顶住说情风,将责任追究与打黑除恶、惩治腐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坚决纠正责任追究中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的现象。他还要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抓紧完善应急指挥平台,加强专业救援队伍建设,开展经常性的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湖北省副省长段轮一出席会议,并就抓好当前和下一阶段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作具体安排。他指出,各地各部门要从近期湖北省发生的两起重大安全事故中吸取深刻教训,立即行动起来,深入查找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动真格、出硬招,扎实有效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重点,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确保检查能够真正发现问题、整改隐患,防患于未然。他还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强化措施,全面抓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努力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突出抓好高危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把握季节特点,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各项防范措施;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氛围;严格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湖北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武汉主会场参加会议。省安委会办公室主任詹才泳在会上通报了有关情况。

 
 
 相关链接
· 湖北政府召开会议通报近期两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 湖北利川煤矿事故10名遇难者理赔协议全部签订
· 湖北滚装船侧翻事故:10具遇难者遗体被打捞上岸
· 两部门作出部署: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监管
· 重庆市将投入4.2亿元装备基层安全生产监管力量
· 国资委发布通知调整中央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类别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