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全国千家企业低碳交通运输专项行动在武汉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5日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14日,全国“车、船、路、港”千家企业低碳交通运输专项行动,在武汉市杨春湖客运换乘中心启动。交通运输系统先进模范王静、王新全、陈刚毅和孔祥瑞,被聘为此次专项行动形象大使。他们向全社会发出倡议:“节能减排,低碳交通——我们共同的责任。”

    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清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鸿忠,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副省长段轮一,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主持。

    此次专项行动将以全国“车、船、路、港”千家交通运输企业为载体展开,是结合交通运输行业特点采取的一项推进节能减排的有力措施。“车”以推广节能驾驶、新能源和清洁燃料车辆为主,“船”以推广船型标准化、靠港船舶使用岸电为主,“路”以推广不停车收费、公路隧道节能技术和路面材料再生技术为主,“港”以推广轮胎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油改电”、为靠港船舶提供岸电为主。

    李鸿忠代表省委、省政府致辞。他说,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是发展低碳经济、实现绿色增长的具体要求。湖北省委、省政府本着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重大部署,节能减排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提前1年实现国家下达的减排目标,是全国6个提前完成目标任务的省市之一。特别是我省交通运输系统积极践行“低碳交通”、“绿色增长”和“清洁发展”的理念,引导交通运输企业调整能源消费结构,为全省全面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鸿忠表示,今年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决战之年。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的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低碳交通专项行动,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加快建设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加强对重点企业的节能减排管理,形成政府引导、市场推进、社会广泛参与的节能减排工作新格局,推进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特征的“低碳交通”发展模式,为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盛霖在讲话中指出,切实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加快建设低碳交通运输体系,是交通运输行业应对后国际金融危机的客观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和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行业的实际行动,更是实现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抓好节能减排、发展低碳交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上来,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打赢这场节能减排的攻坚战,确保“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他要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将专项行动任务和要求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体系,加强督查检查,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各运营单位和交通运输企业要在专项行动中,充分发挥责任主体的作用,将节能减排、低碳发展作为企业自我发展的自主行为大力推进,并为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全国各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交通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及行业协会代表,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启动仪式。(黄俊华 徐梦)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将开展车船路港企业低碳交通专项行动
· 湖北出台食品、交通等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执行标准
· 湖北规定奥运期间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将按上限处罚
· 湖北成立"武汉新港" 加快长江黄金水道开发建设
· 第七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在湖北武汉开幕 会期2天
· 湖北党政代表团在内蒙古考察两省区达成合作协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