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姜大明率山东代表团成功举办2010(香港)山东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5日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5月10日至14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率山东代表团在香港成功举办了2010(香港)山东周系列活动,广泛接触香港各界人士,全面宣传推介山东,推动鲁港两地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取得了丰硕成果。据统计,此次2010(香港)山东周,共签订合同183个,合同外资额118亿美元,达成出口成交3687万美元。

    5月12日下午,姜大明在香港礼宾府拜会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行政长官曾荫权。曾荫权欢迎姜大明率团到香港开展2010(香港)山东周系列经贸活动,并对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他说,去年以来,香港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经济发展形势良好,同时进一步巩固了亚洲区域竞争力最强的金融中心地位。香港长期以来一直是亚洲乃至整个世界的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和航运物流中心,现代服务业高度发达,一直处在国际领先位置。山东与香港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很大。相信香港高度发达的金融、财会、法律等现代服务业与山东丰富的资源、完善的产业体系合作,一定会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曾荫权表示,此次姜大明省长率团访问进一步加深了彼此了解,增进了友谊,将吸引更多的港企到山东发展。希望山东各界人士多到香港考察,香港方面愿意为山东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做好窗口服务工作。

    姜大明感谢曾荫权先生及特区政府多年来对山东发展给予的关注与支持,并转达了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对特首的问候和感谢。他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我们始终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坚决贯彻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和各项决策部署,国民经济实现企稳回升,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当前,我们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总要求和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战略构想,正在加快实施重点区域带动战略,着力推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扎实推进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省会济南和鲁南临港产业带建设,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带动山东全面发展。

    姜大明指出,香港是山东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是山东吸收外商投资的主要来源地之一,还是我省企业境外融资的主要平台。此次山东省代表团来香港,举办香港山东周系列活动,是山东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这一平台,进一步介绍山东、推介山东,深化鲁港交流合作,尤其是学习借鉴香港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经验,加强与香港服务业领域的合作,推动山东转方式调结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香港在金融、商贸、物流、中介服务、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深化合作;吸引香港服务业大公司大集团到山东发展;利用香港这一重要平台,创新合作方式,丰富合作内容,拓宽合作领域;注重服务业人才培训和引进,用好各方面资源,积聚更广泛力量,扩大全方位影响,推动鲁港经贸合作向纵深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如何借助香港高度发达的现代金融服务发展山东经济,是此次山东代表团访问香港的一个重要目的。在港期间,姜大明先后走访了东亚银行、花旗银行、汇丰银行、光大集团等大型金融企业集团,与企业负责人就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拓展领域等话题交换了意见,并与光大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姜大明指出,目前,已有包括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在内的9家外资银行在山东设立分支机构。当前,山东正在加快实施重点区域带动战略,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逐步展开,需要创新投入平台,多渠道融通资金,这为许多国际金融机构提供了重大商机。我们欢迎外资银行来山东设立分支机构,希望外资银行充分发挥机构、资金、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对山东省地方金融机构进行战略投资,在各类业务领域与山东开展全方位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山东省将以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努力把山东打造成为金融开放的示范区、金融改革的先行区、金融发展的繁荣区,为外资金融机构来山东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港期间,姜大明先后与华懋集团、深圳华南城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华润集团、马来西亚国际石油公司、招商局集团、嘉里集团等一批大型企业集团负责人举行了会谈,探讨了进一步密切关系、扩大合作的具体事宜,并与嘉里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姜大明在会谈中感谢香港各界人士长期以来给予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与支持,对大家积极参与2010(香港)山东周活动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全面介绍了山东当前发展重点和发展政策,欢迎新老朋友抓住山东发展的新机遇,扩大在山东的投资。山东各级政府将不断优化投资环境,一如既往地为港资企业在山东的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优质服务。

    5月13日下午,代表团一行来到香港市区重建局,参观了“市区更新探知馆”,考察了观塘市中心重建项目、湾仔庄士敦和昌大押重建项目。在港期间,姜大明还拜会了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香港山东商会,与香港各界人士、群众代表一起观看了具有浓郁山东地方特色的演出“岱青海蓝”。

    5月11日上午,山东省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共同举办了鲁港经贸合作高层圆桌会议,双方就进一步搭建鲁港更加紧密的合作平台,推动双方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更加深入发展交换了意见。下午,山东代表团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了2010(香港)山东周启动仪式。几天来,山东代表团还成功举行了山东企业香港上市暨国际融资研讨会、山东省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推介会、山东省品牌创意研讨活动等系列活动。副省长才利民参加了代表团在香港期间的活动。 

 
 
 相关链接
· 山东省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老龄工作 姜大明主持
· 姜大明:加强鲁韩各方面合作 不断优化投资环境
· 姜大明:增强责任意识 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
· 姜大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
· 山东省长姜大明: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
· 刘鹏姜大明会见出席全运开幕式的奥委会主席罗格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